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1全球展望:中美话语权之争将更尖锐(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2日01:34

  问经济

  “负翁”欧洲 前景堪忧

  【时间】 2011年

  【地点】 欧洲

  【关键词】 欧元

  从1999年欧元诞生开始,欧洲一体化已经启动11年。回首这11年,关于欧元解体的声音从未像今天这样甚嚣尘上,欧债危机的前景和欧元的命运也从未像今天这般牵动人心。经历了欧元历史上最为艰辛的一年后,欧洲的首脑们惴惴不安地展望2011年。

  2011年1月1日,欧元区迎来一个新成员爱沙尼亚。这个波罗的海沿岸的小国将正式成为欧元区第十七个成员国。爱沙尼亚人开香槟庆祝,期待欧元给国家经济带来更多活力,尽管欧元区本身已是风雨飘摇。

  欧元恐将继续走弱

  2010年,希腊和爱尔兰相继暴发的债务危机,给欧元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尽管欧盟推出了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金融救助计划,但这笔钱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耐用。援助希腊和爱尔兰已经报销了1000多亿欧元,而接下来,谁也不知道哪个国家会是这幅多米诺骨牌中接着倒下的一张。

  对于欧元的前景,悲观论调不绝于耳。

  英国智库“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的道格拉斯·麦克威廉姆斯教授预测,2011年,欧元会进一步走弱,甚至可能跌到兑美元平价的地步。由于欧元区各国未能采取足够的措施来解决经济失衡问题,未来10年,欧元区以当前结构存在的概率仅为20%。

  善于从金融危机中套利的著名投行高盛公司2010年11月也做出令人齿冷的预测如果欧元区不大刀阔斧地展开一致的财政改革,欧元会在5年内消失。

  “火药桶”葡萄牙迟早会燃

  风声鹤唳之下,德国总理默克尔试图在2010年年末加强欧洲人的信心。在2010年12月31日的新年致辞中,她向德国民众表示,欧洲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挑战,欧洲必须别无选择地强化欧元的地位。

  在这场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中,德国过了一个“丰收年”:出口复苏,失业率下降,成为欧元区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但默克尔同时表示,“欧洲正处在一个大的挑战中,我们必须强化欧元,不仅仅因为欧元是我们的货币,欧元的意义远远超过它本身的货币形式……统一的欧洲是我们和平、自由的捍卫者,欧元则是我们繁荣的根基。”

  目前普遍的担忧是,危机的蔓延似乎才开始。德意志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梅耶认为,西班牙能够避免危机暴发,但葡萄牙则是迟早会点燃的火药桶,如果仅仅是葡萄牙,欧元区依然能涉险过关。但如果西班牙发生危机,将成为欧盟“不可承受之重”。

  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总和的两倍。欧盟各国至少要凑出5000亿欧元来救助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的危机也将接踵而至。

  “财政统一”难以实现

  目前,欧元区中最具救援实力和发言权的德国,已拒绝再为任何新的救援方案买单,也不同意扩大现有的欧洲援助基金的规模。这也从一方面反映了欧元区的现状如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所说,欧盟成员国就管理欧元危机表现出“公开的不协调”。

  为此,道格拉斯·麦克威廉姆斯教授给欧元区支的招是,“进一步收紧财政管理权,并统一财政政策。”但对于各国各自为政的欧盟来说,财政统一,更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使命。

  “欧元是并且仍将是欧洲一体化成功最明确的象征,没有任何理由担心欧元的未来。”2010年11月25日,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基尔·韦伯在法国《费加罗报》上发表文章,严厉抨击欧元悲观论调。

  默克尔在新年致辞中说,接下来一年到数年将是欧盟一体化在二战后面临的最大考验:失败将意味着欧元的解体,欧盟诸国为之付出巨额政治和经济投资的货币不复存在,欧元区的“手足情意”也将重新受到考验。本报记者 颜颖颛

  VOICE

  西班牙能够避免危机暴发,但葡萄牙则是迟早会点燃的火药桶,如果仅仅是葡萄牙,欧元区依然能涉险过关。但如果西班牙发生危机,将成为欧盟“不可承受之重”。

  托马斯·梅耶,德意志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

  2011年,欧元可能跌到兑美元平价的地步。由于各国未能采取足够的措施来解决经济失衡问题,未来10年,欧元区以当前结构存在的概率仅为20%。

  道格拉斯·麦克威廉姆斯,英国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创始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