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1全球展望:中美话语权之争将更尖锐(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2日01:34
穆巴拉克。
穆巴拉克的二儿子贾迈勒图被认为有希望继承其父“衣钵”。


  问民意
 
  埃及大选 舍“穆”其谁
 
  【时间】 9月

  【地点】 埃及

  【关键词】 穆巴拉克父子

  1956年至今,埃及民众目睹3位总统执政,他们是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三人执政时间分别是14年、11年和29年。当然,穆巴拉克目前还没有放弃执政大权的迹象。2011年9月,埃及将举行六年一届的总统大选。观察人士认为,82岁的穆巴拉克只要参选,必将当选。

  2010年6月和11月,埃及举行了协商会议和人民议会的选举。现任总统穆巴拉克领导的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均获压倒性胜利。选举结果显示,民族民主党获得协商会议88个议席中的80席、人民议会518个议席中的420席。

  修宪改革获得肯定

  曾在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经济学院研修的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称,这是2011年埃及总统大选的“热身赛”,大胜为执政党赢得总统选举铺平了道路。

  朱兆一称,埃及的政治制度有自己的特色:协商会议是政治咨询机构,相当于议会上院;人民议会是由选出的代表组成,类似于议会下院。近些年,这两个机构在埃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2005年,穆巴拉克总统提议修改宪法中的选举条款,赋予协商会议和人民议会推举多名总统候选人的权利。此前的宪法规定,人民议会中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同意才可以推举总统候选人,而且只能是唯一的候选人。

  按照穆巴拉克的提议修宪后,任何独立政党都可以推举候选人,而且获得65名人民议会议员和25名协商会议成员的支持,就可以成为独立候选人。修宪让埃及的政坛变得活泼起来。此外,人民议会还是该国的立法机构,得票最多的党有权组阁。

  由于穆巴拉克在2005年的提议,使得当年的总统大选成为一次多名候选人竞争的选举。由此,穆巴拉克的政治改革赢得了很多支持者。

  埃及拒绝西方观察员

  埃及的选举改革是从政党改革开始的。萨达特总统执政时期颁布的1971年宪法规定了埃及的“多党制”,穆巴拉克执政后继续推行这一政策。然而,埃及最大的反对党穆斯林兄弟会声称该制度有名无实,在现实中的限制太多。比如,埃及经常实施紧急状态法,赋予总统很大权力,实际上其他政党不可能对执政党构成挑战。

  一些专家将埃及的这种多党制称为“有限多党制”。

  上月22日,西方国家希望派遣观察员进入埃及,以便监督该国的2011年大选。不过,埃及当局宣称“没必要”。

  在2010年的协商会议和人民议会选举中,埃及反对党没有获得期待中的票数,他们指责大选不公。穆斯林兄弟会甚至抵制大选,导致上届还有80多个人民议会议席的这个议会第二大党,遭遇滑铁卢,在人民议会选举中全军覆没。

  有分析人士担心,由于穆斯林兄弟会没有希望赢得今年总统大选,这次的议会选举又失利,所以该组织中的一些激进分子可能会走上暴力的道路,这对埃及的民主政治发展将产生影响。

  “有必要缓解民众不满”

  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认为,由于埃及的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通胀率比较高,因此对于穆巴拉克及其所在的执政党而言,保持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缓和民众的不满是必要的。

  当前,埃及的各种媒体在宣传穆巴拉克继续执政。去年5月,民族民主党总书记谢里夫曾宣布,该党高层一致同意提名穆巴拉克为总统候选人;去年10月底,执政党新闻处负责人阿里丁也做出了同样的表态。

  而穆巴拉克的二儿子、民族民主党副书记、政策委员会主席贾迈勒随后对媒体表示,在2011年7月的执政党特别代表大会上才能正式推出总统候选人。贾迈勒曾在美国学习经济学,在英国操作过金融业务。

  有媒体预计,贾迈勒是穆巴拉克的接班人。如果穆巴拉克不参选的话,贾迈勒可能会成为埃及总统候选人。 本报记者 张乐

  VOICE

  埃及经济发展年均增速应达8%,同时更多地吸引外国投资。执政党党员应该走上街头,接触老百姓。我们要告诉那些没有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的人,他们正走在一条光明大道上,我们要传播希望。

  埃及现任总统穆巴拉克

  埃及选举是2011年“非洲选举年”中最重要的选举之一。目前,非洲很多国家面临领导层新老交替的局面,也都在考虑如何在保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能够更加合理地安排执政阶层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利益。

  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