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双流综治服务队走村入社当管家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02日10:00

本报记者 马利民

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不是警察,却做着跟警察相似的工作;他们不是法官,却帮着调解邻里间的纠纷;他们不是村干部,却也同“小巷总理”般,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在四川省双流县的253多个村(社区)里就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综合治理服务队。

综合治理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初,由县财政出资2480余万元完善队员招聘、工资、保险、装备,在原来各镇、街道综治巡逻队或辅警的基础上,每个村至少配备3名综治服务队员。此举一下子解决了以往虽有兼职队伍,但不能尽心尽责保一方平安的弊端。

为了发挥综治服务队的作用,双流县综治委结合实际需要,赋予综治服务队治安巡逻、提供维稳信息、排查矛盾纠纷、安全生产巡查、城乡环境卫生监督、老百姓应急救护等职能。

由此,双流城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所面临的一系列难题也因为专职综治服务队这支队伍的建立迎刃而解。

“我们镇的综合治理服务队组建后,在维稳、社会治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成了镇上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大林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夏加述说。

大林镇是双流县东山片区的一个大镇,与仁寿县的3个镇接壤,加上流动人口多,场镇的管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

“以前每逢赶场日,我们派出所民警便最头痛,因为经常有失窃的案子发生。”夏加述说,现在这种案件却没有了,全镇40多个综治服务队员织成了一张大网,40双眼睛紧盯着大林镇的各个角落,让犯罪分子根本没有下手的机会。

2010年6月上旬的一天夜里,大林镇综治队员周彪、高攀等4名队员在村口值勤时发现,一辆速度很快的摩托车形迹很可疑,便及时打电话给派出所民警,经过两个小时的围追堵截,终于将骑摩托车的人拦了下来。经过审讯,骑摩托车者正是盗车贼。随后,公安民警顺藤摸瓜,一举抓获了两名经常作案的盗车犯罪嫌疑人。

“组建这支队伍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确保一方面的安全稳定,重要的是为基层群众做好服务工作,使综治服务队成为推进基层建设、维护基层稳定的重要力量。”双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维忠说。

来自双流县综治委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该县综治服务队共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5起,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治安刑事案件1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