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推12年基本教育 高中职免学费、免试入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2日10:39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1日宣布,台湾教育将迈入“新纪元”,2010年开始启动12年基本教育,预定2014年高中职实施全面免学费、大部分免试入学;2010年实施五岁幼儿入学免学费,未来视财政情况,逐步将学前教育免学费延伸至4岁到3岁,以减轻父母负担,但学前教育不纳入学制。

  报道说,台“教育部次长”林聪明稍晚进一步宣布实施时程强调,基本教育同时向上和向下延伸,2010年8月入学的初一新生将可适用2014年实施的12年基本教育,进入高中职可免学费,读公立只要缴每学期约1800元(新台币,下同)杂费,私立约4600元,届时有超过70%学生可免试入学,2010年8月全面实施5岁幼儿入学免学费。

  马英九1日提出“百年树人、百年生机、百年公义、百年和平”四项期许,其中在“百年树人”部分,马英九明确提出12年基本教育时程,将竞选政见具体落实成政策。马英九认为,教育是台湾的根本,孩子是未来的希望,要让青少年拥有更合理的教育环境,台湾教育要迈入新纪元。

  据了解,台当局20多年前即提出12年基本教育,经历十多任“教育部长”,因牵涉庞大经费及免试,一直没有实施,马英九1日终于宣示启动及时间表。

  12年基本教育最花钱部分在高中职免学费,民间团体预估至少要200亿,林聪明强调,12年基本教育不会排挤目前经费,包括给大学的5年500亿补助,经费将于6月底前报“行政院”核定;2011年教育经费将增加240亿,会以这笔经费为基础,逐步推动免学费,2010年8月可能先推动高职免学费,不过民间有不同声音,可能会设“排富条款”,最后要依“行政院”核定内容为主,另可能先动用第二预备金因应。

  免试入学部分,“教育部中教司长”张明文说,目前免试入学达两、三成,预计2014年达七成以上。林聪明说,届时只有三成学生以考试方式入学,是否还需要基测,会再讨论。采计在学成绩等细节,也要找教师、家长、学者等研商。

  “教育部基本教育司长”杨昌裕说,原规划2010年8月扩大实施五岁幼儿入学免学费,仍要“排富”,有七成五幼儿受惠,经费预估60亿,马英九1日宣布全面实施免学费,让五岁幼儿全部免学费“提前到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