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广州出租车燃油附加费1日起突涨价 引民生质疑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02日14:19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物价似乎也日新月异。1月1日零时起,广州车用液化石油气(LPG)零售价格升至4.5元/升,由此,的士燃油附加费涨至2元/车次。突然而来的消息,刺痛着市民的神经。

  岁末犹记,海心沙二三十元的高票价颇受质疑,“停车费应该上涨”的交委呼吁也令人愕然……对政府来说,升价的官方术语都叫“调整”,看上去是事出有因,可落脚点还是为了让经营者“不要亏损”。从价值规律来说,价格是调节资源的最好方式,停车费贵了,大家不敢久停,甚至不开车,貌似就能解决交通堵塞。海心沙收费了,环境就能保持有序,建设方也可回收成本。的士“起步价”升了,乘客为司机“分忧”,这样气价涨也不致令的哥反弹。种种定价和涨价,貌似都符合市场经济的精髓,可是对民心的负面效应却不可小觑。

  市民希望政府能拿出办亚运的激情做更多实事改善民生。民生的真谛,就是让纳税人感觉有回报,有免费的阳光。可现实中,某些政府部门的责任常常置换为给经营者以涨价的政策。如今市民常常称道的事情就是公园免费,因为这是真正惠及全社会的人人平等的政策。可为了这个免费,广州折腾了不知多少年。说到底,某些职能部门把服务和盈利混为一谈,强调用者自负,没钱别用。至于各种各样的水费电费升价,更是把消费与浪费也混为一谈,把公众当作浪费的主体,以此获得涨价的合法性。

  楼价年年攀升,未见真正大跌的时候。这已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公众对于通胀的无奈抵御。诸多民生价格的涨跌,无时无刻不在强化民众的社会感知。如果通胀不可避,资源价格上升不可避,那还是期待某些决策者,除了会算经济账,也在民生回报上多算未来账吧。

  耀 琪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