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家宝冒零下25度严寒考察内蒙古向牧民贺新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2日16:02
  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牧区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向他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这是元月1日,温家宝来到宝力根苏木乌力吉德力格尔嘎查看望牧民。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1月1日到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牧区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向他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他冒着摄氏零下25度左右的严寒,深入被白雪覆盖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腹地,走访牧民家庭,到超市了解商品供应和物价情况,到社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今年元旦节早上,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政协礼堂出席了新年茶话会后,就乘飞机赶往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为解决草原退化严重问题,2010年内蒙古在一些生态脆弱牧区实施为期五年的阶段性禁牧。

  白雪覆盖的大草原广袤无垠,零下25度的严寒哈气成冰。温家宝来到在锡林浩特市阿尔善宝力格镇白音宝力格嘎查牧户玛希格日勒家,用两种语言向他们致以新年的祝贺。他掀开门帘弯腰走进蒙古包。蒙古包里火炉烧得正旺,好客的主人将牛羊肉、奶酪、炸果子等民族特色食品摆满了桌子。温家宝和大家一起盘腿坐在毡布上,就着奶茶聊天。

  玛希格日勒告诉总理,他家4口人,实施阶段性禁牧后,他就卖掉了大部分牛羊,收入是6万块。政府给他们家的禁牧补贴一共2万块。

  温家宝:禁牧力度要大,补助力度也得大。这两个应该是基本同步。最根本的是让牧民的生活不降低,不仅不降低,还能逐年有所提高,政策才能巩固下去。第一是,牧民生活不能降低,第二是不能强迫命令,要自愿,失去这两个原则的话,我们的政策就是失败的。 温家宝又问当地干部,现在阶段性禁牧的规模:

  温家宝:现在自治区禁牧有多少?是推开了,还是搞试点?

  胡春华:试点,没有全面推开。

  温家宝:这里又有第三个问题,如果试点一下铺开的话,那还会造成,整个市场羊的供应减少。

  当地干部:我们搞阶段性禁牧,全盟加起来少了100万羊。相当于全盟的十二分之一。

  温家宝:不少了,8%,这些东西都会在市场上表现出来的。这可是大事,正是现在物价上涨的时候,供应紧张的时候。

  温家宝又转过身,再一次征求坐在他身边的玛希格日勒对阶段性禁牧政策的意见:

  温家宝:你今天帮了我大忙!你有什么意见?你觉得这件事应该怎么搞?你愿意搞吗?

  玛希格日勒:这一次禁牧是五年为一个周期。草场恢复之后,我们搞真正意义的草畜平衡,少养精养。

  温家宝:但这几年你的生活水平降的太低了。

  玛希格日勒:我们对国家充满信心。国家实施这个项目肯定不会减少我们的收入。 蒙古包里半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很快就过去了。温家宝起身向玛西格日勒一家告别,并再次致以新年祝福。

  从阿尔善宝力格镇到宝力根苏木,从蒙古包到定居点,从扎木苏荣家到呼和格日乐家,从羊圈到草料场,整整一下午,温家宝不在牧民家,就在去牧民家的路上。

  温家宝:我今天来就是想,我们应该更加重视牧业的发展,应该更加重视牧业的现代化,应该在这上花更大的力量,增加更多的投入。因为中国的牧区面积很大,发展潜力很大。牧业的发展关系到牧民生活的改善,也关系到城市的供应。所以牧业的改革和发展应该提到日程上来。

  在锡林浩特期间,温家宝还到银地发超市,了解物价和节日市场供应情况,到额尔敦社区看望廉租房里的低保户,到锡盟老年公寓看望了看望老人,到儿童福利院看望了孤儿。 (记者张华杰)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