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扬州西汉古墓开棺 尸骨腐烂墓主人身份很难推断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1月03日07:38
  经过两天半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千年古墓跨年出土!本报昨报道的位于城北的月明苑5期工地发现的西汉古墓,昨天上午开棺,可惜,不仅墓主人的尸骨已经腐烂,漆面罩和漆箱这些随葬品也已腐烂或破坏。

  现场

  不顾严寒

  跨年发掘千年古墓

  这座古墓由于埋藏得比较深,距离之前被拆迁的房屋约4米深。继2010年最后一天清理了墓葬的外部后,在2011年第一天,清理了古墓的侧厢和头厢或足厢,出土了10只模样几乎一致的陶壶,以及陶灶、石磨等汉代常见的随葬品。

  此外,一块形似香皂的石头让人费解,现场考古人员表示,他们也是首次遇到,需要进一步研究它到底是什么,到底起啥作用。这几天尽管非常寒冷,夜晚的温度达到了零下六七℃,但是,为确保文物的安全,考古部门特意在古墓旁支起了帐篷,派专人看守,以防盗墓贼光顾。

  这几天的考古发掘现场,尽管地处比较偏远的城北,仍吸引了近百人围观,除了想亲眼看看千年古墓到底啥模样,藏有什么“宝贝”外,也想知道墓主人的身份。汉代盛行厚葬,由于该墓葬埋藏得较深,上面之前也是民居,而免于惨遭盗墓贼“洗劫”。

  开棺

  尸骨腐烂

  仅现漆面罩和漆箱

  因听说可能有雨雪降临,为确保文物安全,昨天一早,考古人员就打开了棺材盖板,可神秘面纱揭开后,令人遗憾的是,墓主人的尸骨几乎已经腐烂,难以辨别男女老少,考古人员仔细清理棺内后,并没有发现佩剑、铜镜等汉代常见随藏品,仅发现腐烂的漆面罩和高约几十厘米的漆箱。

  据悉,扬州漆器起源于战国,兴旺于汉唐,鼎盛于明清。其工艺齐全、技艺精湛、风格独特、驰名中外,是中国传统的工艺品种。早在秦汉时期,扬州彩绘和镶嵌漆器制作工艺就有很高的水平,例如,在扬州地区出土的天山汉墓、北京老山汉墓、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中都有扬州漆器的早期作品。漆面罩是作为陪葬用品,罩在死者头部以护安全的,也是扬州葬俗的一大特色,而昨天出土的漆面罩已腐烂。

  之前出土的汉墓中,随葬品中常见的漆奁一般盛放梳妆品,那么,此次发现的漆箱里面装的啥呢?考古人员表示,相对于漆奁,漆箱主要装置物品中的大件,因为漆器比较“弱”,为确保文物安全,漆箱从棺材里提取出后就被考古人员装进袋子里保护起来,等待清洗后打开进一步研究当时装置的物品。

  未带文字

  墓主人身份难推断

  该西汉古墓保存得较好,两千年来应该没遭受“黑手”,而且棺椁结构并不小,但是怎么只清理出这么一点随葬品,显得墓主人有点寒酸呢?考古人员表示,可能是当时的随葬品就很少,加之两千年来长埋于地下,有的随葬品已腐烂。由于未出土带有文字的物品,因此,墓主人身份难以推断。

  除了出土的随葬品,考古部门还将这座古墓的棺椁板运回考古队,继而逐一清洗文物,进行整理、研究。

  对于该工地陆续发现的其他一些古墓,考古人员表示,将根据天气状况进行清理,收集文物的信息,与此同时,考古部门通过本报呼吁我市正在忙碌中的施工单位,古城扬州地下埋藏丰富,可别为了赶工期而“忽略”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通讯员 刘刚 记者 陶敏

  作者:陶敏 (来源:扬州晚报网)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