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国际观察: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缘何突访阿富汗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03日11:15
  女部长与驻阿美军过新年

  2010年12月31日早晨,在未经宣布的情况下,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乘坐专机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与驻阿富汗的美军官兵一起度过新年。这位女部长成为奥巴马内阁中继国务部长希拉里之后第二位出访阿富汗的女性高官。

  据美国媒体报道,据白宫在华盛顿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纳波利塔诺携美方负责海关及边境安全的众多官员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她将会见美国高级官员及阿富汗官员并一起商讨边境安全问题,为阿富汗当地官员提供相关方面的民事援助。

  纳波利塔诺表示,美国国土安全部一直以来都在为阿富汗提供民事援助。这次访问,她又带来了众多的边境安全和海关人员,来继续为阿富汗的海关和边境安全提供建议和帮助。

  美国意在严格控制阿巴边界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抵达喀布尔的当天,就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财政部长扎克尔沃进行了会晤。据报道,这次会晤讨论的重点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有边界安全问题,包括如何培训阿富汗人改善边境管理,阻止塔利班分子和伊斯兰激进分子从巴基斯坦越境进入阿富汗攻击美国领导的联军。

  美国国土安全部迄今已经派遣了25名专家帮助改善阿富汗的安全状况。纳波利塔诺说,美国计划增派52名安全专家,帮助管理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疏漏百出的过境点。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说,阿富汗邻国巴基斯坦的局势进展不够迅速,恐怖分子仍然能够在那里找到避风港。他表示,美国坚持向巴基斯坦领导人要求,必须加强严格控制巴阿边境地区,不能让恐怖分子从巴基斯坦境内的避风港进入阿富汗。”

  由于美国曾经受到货运飞机“包裹炸弹”的威胁,纳波利塔诺还已于1月2日前往卡塔尔,1月3日至5日前往以色列,1月5日至6日前往比利时,会见这几个国家的国土安全部长,就国际协同努力确保全球航空及运输系统的安全问题展开讨论。

  美两大报对阿安全局势报道截然不同

  在美国很有影响的财经大报《华尔街日报》说,虽然白宫声称美国的阿富汗战略正在奏效,但是,联合国内部地图显示,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明显恶化”, 并对美国的阿富汗策略提出疑问。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导说,该报看到了两幅联合国地图,其中一幅显示今年3月作战季节开始时的形势,另一幅显示10月底作战季节结束时的形势。这家报纸说,阿富汗南部在3月和10月都被标为“很高风险”。美国领导的部队和塔利班在南部地区的交战最激烈。《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在10月的地图中,先前16个相对安全的地区被升级为“高风险”,而阿富汗北部、中部和西部的“低风险”地区“明显缩小”。

  著名的《纽约时报》的报告则说,美国军方在打击塔利班方面取得进展。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他为美军在去年增派3万人部队到阿富汗后取得的战事进展感到鼓舞。报道还说,阿富汗南部的赫尔曼德省和坎大哈省的部分地区的安全局势出现改善。在这些地区,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和阿富汗部队今年在这里加强了驻军。

  美国两大报对奥巴马的阿富汗策略做出不同的评估,这说明美国媒体在阿富汗战争局势的看法有分歧,对奥巴马的阿富汗的策略提出了疑问。而美国民众的反战情绪日益高涨。新年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有来“和平退伍军人”的反战组织的数百名成员不顾大雪,在白宫外进行反对阿富汗战争的示威活动。示威活动的领导人、曾经担任军事分析专家的埃尔斯伯格说:“我们这些人都清楚,阿富汗战争就跟当年我们在越南的战争一样是无望而错误的。”

  作者:老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