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羊城晚报:围观2010扑朔迷离真相纷飞离奇曲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03日17:36

  本版撰文 羊城晚报记者 张演钦

  “北洋年间,南部中国。一场惊天动地的火车劫案之后,号令山林的绿林悍匪张牧之,遭遇行走江湖的通天大骗老汤,两人从生死宿敌变成莫逆之交,然而真正的决战才刚刚开始,南国一霸黄四郎虎视眈眈镇守鹅城,一场场情杀命案连环上演,华南三王各自为政,鹅城双艳粉墨登场,乱世枭雄的混战一触即发……”

  这就是2010年的著名大片《让子弹飞》。

  2010年,社会现实比这一虚构的情节更曲折离奇、扑朔迷离,简直让人眼花缭乱,堪称一部现实版的“让子弹飞”。

  今年最曲折离奇的,莫过于此———

  2010年6月23日上午9时10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退休护理师陈玉莲在省委南门越过警戒线时,被执勤武警战士拦住询问,并要求出示证件。此时,正在执勤的武昌区公安分局水果湖街派出所民警要求陈退至警戒线外,民警肖邦明、郑志强、蒲全鸿在拉扯中行为粗暴,致陈玉莲受伤。随后,陈玉莲被送至医院检查治疗,经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作出结论,陈玉莲受到“轻微伤”。事发当日,市、区公安机关负责人到医院看望慰问了陈玉莲并向其赔礼道歉。事发后,武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专班,连夜对民警在执勤中涉嫌违纪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同时宣布,当事民警肖邦明、郑志强、蒲全鸿停止执行职务,并接受调查处理。武汉市公安局表示,已将此事通报全市民警,要求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为鉴戒、严肃纪律,进一步严格队伍管理和文明规范执勤,坚决杜绝此类违纪问题再度发生。

  陈玉莲的妹妹陈翠莲对此非常不满:“荒唐!我们不同意这个处理结果!这个结果让我们更生气了。”武昌警方认定的警察“打人”的起因、过程与网帖及陈玉莲家属所述有很大不同,连参与“打”的警察人数也不同。孰真孰假?更重要的是,陈玉莲有个特殊的身份:厅官夫人。而被打背后,更有一段曲折离奇的故事!一时间,厅官夫人被打引来议论纷纷,普通公民的安全和尊严如何保障成为热点话题。

  电影看过,结局总会有交代,关键是交代得如何。2010年9月4日19时许,湖南省凤凰县天下凤凰大酒店发生一起女青年跳楼死亡事件。事件发生后,凤凰县公安局展开调查。9月8日案件侦破,少女之前遭到多次猥亵,林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其中包括一名交警和一名协警。尸检结果表明,少女体内有迷奸粉成分。10月31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在凤凰县人民法院就凤凰“少女跳楼”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9月4日,被告人林义、龚丞、韩晓东、徐磊和王凯采取暴力、胁迫及投放“K粉”等手段,欲与被害人邱某某、侯某发生性关系,虽因被害人强烈反抗等原因未得逞,但其行为均已构成强奸罪。5名被告人实施的共同犯罪行为导致了被害人邱某某坠楼身亡的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极坏。法院以强奸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林义、龚丞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人韩晓东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人徐磊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判处被告人王凯有期徒刑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5名被告人连带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350044元。

  在《让子弹飞》里,鹅城三王殊死搏斗,一时间鸡飞狗跳,殃及无辜无数。2010年也有一出事件,让包括你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成了窝囊的受害者。

  2010年11月3日,腾讯发布公告,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360随即推出了“WebQQ”的客户端,但腾讯随即关闭WebQQ服务,使客户端失效。恶斗继续恶化……2010年11月10日下午,在工信部等三部委的干预下,腾讯与360才得以兼容。

  腾讯QQ和奇虎360是目前国内重要的客户端软件。恶斗中,QQ表示,装360就别想用QQ。而360致用户的公开信说,互联网用户必须做非此即彼选择的站队,这样的局面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

  最大的受害者是网民。有评论者认为,想要改变网民的弱势地位,就必须做到两点:网民呼声的正常化和互联网公司的去垄断化。

  最佳男主角

  方舟子力敌四方

  把2010看成电影大片,那最佳男主角,想必很多人会推荐方舟子。

  2010年8月29日傍晚,著名打假人士方舟子在微博中透露,他在北京住所附近遭歹徒袭击受伤。该微博以方舟子的爱人名义透露,方舟子刚刚遭到两个埋伏歹徒的辣椒水和铁锤袭击。10月10日上午9时,案子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下午4时半左右,法院进行一审宣判。法院认定,5名被告人寻衅滋事罪名成立,肖传国、戴建湘均被判处拘役5个半月,其余3名被告人则分别判处4个月至一个半月不等拘役。10月19日,肖传国的代理律师正式向法院递交上诉状。上诉状称法院存在判决程序错误、认定事实错误、适用法律错误等问题,而且判决受到舆论引导。此前向石景山检察院申请抗诉的“二方”(方舟子、方玄昌),19日领到不予抗诉的答复。网上一项调查显示,96.5%的网友认为,方舟子因科技打假触犯了某些人的利益遭到报复。然而,也有为数不少的网友对该袭击事件提出了种种质疑。

  假的被打假的质疑,打假的也被怀疑打假的质疑;究竟谁才是造假者和打假者?颇耐人寻味。

  2010年,方舟子还与另一著名人士唐骏进行了“交战”。唐骏曾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2010年,方舟子爆料唐骏学历造假,唐骏随后否认。而一时间社会反响极为强烈。唐骏的微博自2010年7月6日开始便一直偃旗息鼓。但从2010年12月10日下午5时开始,唐骏却打破沉默,连发8条微博,对学历造假事件进行公开回应,为自己辩解,“态度依然强硬”。

  真相,真相在哪里?2011年,方舟子还将继续把他担任的角色进行下去吗?

  金酸梅奖

  李刚还是韩峰?

  2010年10月16晚9时40分许,在河北大学新区超市前,一牌黑色轿车将两名女生撞出数米远。被撞一女生于17日傍晚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女生重伤。肇事者口出狂言:“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爸是李刚。”

  网络直播“大片”,影响力无远弗届。“李刚”成为最“给力”的词语。这些说法随之流行开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你不知道我爸是李刚;真正的勇士,敢于面对我爸是李刚;床前明月光,我爸是李刚;老夫聊发少年狂,我爸爸,是李刚;试问卷帘人,却道我爸是李刚;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我爸是李刚;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我爸是李刚;俱往矣,数千古风流人物,还看李刚!……

  其中,最惹人黯然神伤的是:恨爹不是刚!

  2010年12月11日下午,四川某电视台记者在天涯网发帖称:成都一活动场外,一名交警不停地拍打堵在场外的车辆,并大声地叫喊:你们赶紧开走,领导的车就要来了!该记者随即拿出摄像机将该交警嚣张跋扈的情景录下来并上传到了网上,引致许多网友围观。“记者了不起啊,滚外边去!” “我只为领导服务,是领导重要还是你们这些人重要?”接着,该交警开始用脚踹车,口中仍旧骂骂咧咧。当时也有在场的驾驶员质问该交警到底是为谁服务的,该交警答:“你们这些人都不算什么东西,我只为领导服务,领导要出什么事怎么办?其他人我不管,我只管领导的安全!”后有关单位对该交警作出停止执行职务处理。

  2010年初,广西某市烟草局局长韩峰的日记在网上引起极大轰动。网友看后评价,日记主人的中心工作是喝酒,其次是玩女人,日记不异是一部新的官场现形记,“很黄很腐败”。“局长日记”展示了从2007年9月24日至2008年1月31日每天的日记,网友评价日记“非常简练,但真实生动,文笔流畅,充分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尤其是细节描述得较好”。后当事人承认,网上的日记大部分是他所写但有的内容被人篡改过。对于他的隐私日记是如何被泄露出去的,他也一直不知道原因。

  最佳新人

  隐匿的仇子明

  最佳新人奖,当属记者仇子明。仇子明因报道上市公司凯恩股份关联交易内幕,遭到该公司所在地浙江丽水遂昌县公安局网上通缉。“我刚刚从一个朋友那儿得知,我被公安局通缉了。”2010年7月27日下午4时,仇子明发出求援电话。不过,7月29日上午,丽水市公安局撤销对仇子明的网上通缉。7月30日晚上8时半,遂昌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公安局副局长专程赶到北京,向经济观察报社和记者仇子明道歉。

  ……

  大片还在继续。有些事件,尽管已经结束,但我们还看不到真相;有些桥段,还在继续,我们却看不到结尾;有些片段,已经结束,让我们坚信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

  围观2010

  鲜花之奠

  折射公民精神

  发布

  11月15日下午,上海市中心静安区一幢正在进行外部修缮的28层教师公寓燃起大火,烟雾、气味弥漫周边数百米。大火持续约4小时,终在晚间6时30分许被基本扑灭。遇难人数为58人。初步查明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四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这是一场震惊国人的上海之痛。

  11月21日,“11·15”特大火灾发生的第七天,是中国传统殡葬习俗的“头七”之日。清晨起,市民自发从四面八方赶到胶州路728号火灾事故现场,用鲜花祭奠遇难者。场面感人。这被评论者视为“罕见的进步”,“上海的吊唁活动表明,中国民众已经具有高度的公民精神,前提是,只要允许他们行使公民的合法合理权利,表达他们的感情,他们也会遵守公民的义务。彼此尊重,就会有良好的社会互动。这是一个正反馈机制,上海政府迈出了信任市民的一步,而市民同样以文明的姿态履行其责”。

  谢朝平

  良知与坚持

  发布

  2010年8月19日,55岁的作家谢朝平被陕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从北京家中带走。所谓“非法经营”是因为谢朝平自费出版了1万本纪实文学《大迁徙》,那是谢朝平三年的采访成果,记录了三门峡移民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关注。9月17日,陕西渭南检察机关对谢朝平作出不予批准逮捕决定,谢被取保候审。

  “我从看守所出来了,但我变得脆弱了。一是提起馒头就哭,二是想到我老婆就哭。”谢朝平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但人们感受更多的,是他的良知和坚持。

  代入影片

  淡出生活

  发布

  看电影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代入。就是说,把自己安插进电影里,代替其中某一角色。如电影《阿甘正传》,代入后发现阿甘应该是个东方人,他的所有经历看似不合理但情感却和你丝丝入扣,人生得意处似乎无所不在,而最在乎的却永远无缘,即使近在眼前。看《让子弹飞》,一样可以代入,尽管代入的程度也许没有《阿甘正传》深。代入,然后经历,经历了一切,自己还是自己,一切终将过去,所有必然落幕。那只能是电影。

  和看电影“代入”相对,生活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淡出。一个段子说“2011年最新幸福指数”:家里没病人,牢里没亲人,外头没仇人,圈里没小人,眼里没坏人,看似没情人,处处遇贵人。那是一种理想境界,叫“淡出”,淡出生活,淡出社会,淡出日用人伦,古代叫隐居。然而,生活要淡出,何其难也。可以淡出政坛,淡出娱乐圈,但谁能淡出生活?

  生活无法逃避,无法选择,无法淡出。而且,你和生活发生着的关系,每时每刻都存在着。你就是主角,没有人给你做导演,一切没完没了。

  不如,以看电影的心态来看待生活,如何?试试代入生活?问问谁是主角,谁是配角,谁是观众,谁是导演,谁是台前,谁是幕后,并且试着相信,最终结果,一定是正义战胜邪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