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蚁族”大学生窃案频发法官称自身定位不准导致犯罪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04日08:50
“蚁族”犯罪的四大特点


  犯罪主体年轻化


  作案地点就近化


  涉案者多为初犯


  对刑罚认识不清

本报记者李松黄洁本报通讯员张珂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自2010年7月至今已连续办理了多起“蚁族”大学生盗窃案件。到底是何种原因,让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沦为窃贼?

  朝阳检察院公诉三处的检察官告诉记者,从已经发生的多起案件分析,“蚁族”大学生盗窃犯罪具有犯罪主体的年轻化、作案地点就近化,涉案人员多为初次犯罪,以及对刑罚认识不清等特点。这些大学生大都只有20多岁,毕业后为了留在北京寻求机遇,往往选择租房居住,而房租就成了他们生活中的最大负担。当经济窘迫,真的要面临露宿街头的命运时,部分“蚁族”大学生们就选择了铤而走险。

  检察官分析说,由于大学生心理上的特殊性,他们并不愿意在公共场所进行盗窃,所以往往选择周边的邻居下手,趁人不备,入室盗窃财物。从已有的案件来看,这些大学生们大多都是初次犯罪,都有着基本的法律意识观和明确的是非观,只不过心存侥幸。也正因为如此,当被抓获后,许多大学生都能认真交代自己的罪行。

  在谈到这些“蚁族”大学生沦为盗窃犯的深层次原因时,检察官说:“对自己缺乏准确的定位,成为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

  在已经发生的案件中,许多实施盗窃的大学生希望通过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可毕业后却面临着失业的残酷现实,又不愿再向家里伸手要钱。甚至还有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大学生,由于拖欠学校的学费而拿不到毕业证。

  此外,在对待工作的问题上,这些大学生们也没能对自己进行一个准确的定位,从而造就了许多人毕业后反复失业,甚至一直无业的状态。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