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不满政府提高油价 巴基斯坦执政联盟第二大党退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1月04日08:50
  新年伊始,巴基斯坦政坛发生剧烈震动。据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1月2日报道,执政联盟中第二大党统一民族运动党当天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加入反对派阵营。这让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在国民议会(议会下院)中失去了多数席位,政府陷入信任危机。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共有342个议席,执政联盟原本掌握着181席,统一民族运动党的退出,令执政联盟丧失25席并失去国民议会的多数席位。统一民族运动党向来与人民党关系良好,此次突然倒戈令外界颇感意外。

  统一民族运动党1月2日发表声明说,退出原因是政府不听劝告执意提高燃油价格,“新年刚过,政府就将本已高涨的燃油价格提得更高,让百姓难以负担……由于政府无视我们的呼声,我们决定加入反对派行列”。去年12月27日,来自统一民族运动党的两名内阁部长宣布辞职。当时该党就发表声明称:“第一步,我们决定让两名部长离开内阁。至于是否退出联邦政府,我们不久将作出决定。”

  统一民族运动党的退出是巴基斯坦人民党近两周来遭受的第二起“退盟”挫折。去年年底,巴基斯坦伊斯兰神学者协会也宣布与人民党分道扬镳,起因是该协会一名内阁部长被控贪污遭解职。

  人民党副主席、巴总理吉拉尼2日表示,他坚信即使执政联盟中其他党派都退出了,政府在人民党的领导下也能良好运转。不过同样来自人民党的总统扎尔达里则称,希望统一民族运动党和伊斯兰神学者协会再好好考虑一下他们的决定,人民党希望他们回到执政联盟阵营。目前,执政联盟中除了人民党,还有人民民族党、一些小党派和独立人士。

  现在国民议会中最大的反对党是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占据91个席位。统一民族运动党的退出使各党派在国民议会中的力量对比发生了重要变化。现在反对派一旦联手,他们可以发起对吉拉尼政府的不信任动议。如果危机继续深化,巴基斯坦可能提前举行大选。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