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俄对外情报局、联邦安全局有望合并情报中枢重整“克格勃”归来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04日09:14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曾直言:“对俄罗斯情报机构来说,2010年非同寻常”。年中,查普曼等10名间谍被美国勘破身份,从而触发了“冷战”结束后俄美之间最大规模的落网特

  工互换。年末,英国又曝出议员女助理被疑为俄罗斯间谍事件。2011年伊始,俄罗斯政府又在考虑整合情报机构中的“同胞兄弟”对外情报局和联邦安全局,展开组建类似克格勃的综合情报机构的大动作

  同为克格勃继任者两大机构有望合并

  不少中国观众可能都看过被称为“俄版007”的反恐动作大片《生死倒计时》,著名俄罗斯影星马卡罗夫在影片中扮演的男主角就是一位与恐怖分子斗志斗勇的“联邦安全局”特工。这部由时任总统普京亲自下令拍摄的间谍动作片使人们对前身为克格勃第二总局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印象更为深刻。

  而它的“同胞兄弟”、前身为克格勃第一总局的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大家肯定也不陌生。有很多著名的间谍和侦察人员都出自这个负责国外情报搜集的“对外情报局”及其前身克格勃第一总局,例如传奇间谍阿尔贝上校及科恩夫妇等。而前几个月闹得沸沸扬扬、被美国政府驱逐的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等10名间谍人员也隶属于这个神秘的组织。

  上世纪90年代,为限制克格勃的权力,在时任总统叶利钦的推动下,克格勃被拆分为数个相对独立的情报机构。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目前,由克格勃分拆而来的联邦安全局和对外情报局有可能重新整合,组建成一个类似于昔日鼎鼎大名的克格勃的综合情报机构。

  “同胞兄弟”相较量情报中枢里的“战争”

  俄罗斯情报专家帕维尔·费尔金哈尔透露,负责国内情报工作的联邦安全局有意兼并负责国外情报搜集的对外情报局,以便组建一个综合情报机构。

  几个月前对外情报局安插在美国的10名间谍(包括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被识破身份并驱逐回国,这一颇令俄政府“脸上无光"的事件被合并计划的支持者们拿来造势,成为“联邦安全局吞并对外情报局的理由和借口”。

  为此,这两个“同胞兄弟”正在进行激烈“较量”。例如,费尔金哈尔就提及,联邦安全局曾故意将对外情报局失利的细节泄露给媒体知晓,以敦促决策层尽快做出改组对外情报局的决定。他分析认为,目前可能的结果有两个:“联邦安全局兼并对外情报局或者用更加忠诚的人来替代对外情报局现有领导层。”

  在俄美间谍事件发生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曾表示,对外情报局应从谍报人员小组在美国遭遇失败一事中汲取教训,并下令对其展开内部调查。对外情报局现任局长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近日也曾透露说,该局在俄美间谍丑闻暴露后正在进行人事调整。

  12月中旬,梅德韦杰夫曾亲赴对外情报局总部视察,告诫特工需谨防泄露机密,并承诺“国家将确保每名特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包括向他们支付报酬和提供保护”。

  分析人士称,为了适应当前国际及国内形势的发展,俄罗斯政府可能会认真考虑将两大情报机构重新合并的计划。而这一目标真能达成的话,不仅将在俄罗斯重建类似于克格勃的综合情报机构,而且联邦安全局和对外情报局的强强联手还有望使曾经叱咤风云的俄罗斯情报机构恢复昔日荣光。

  曾在两个部门工作普京积极支持合并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前身是原克格勃第二总局,主要负责俄国内事务,直接隶属于俄总统。俄总统依据联邦宪法、联邦法律直接领导联邦安全总局的活动,任免局长及副局长。维持国内治安,防止外国情报机构渗透是联邦安全局的主要职能,其总部位于俄首都莫斯科的卢比扬卡大厦,它的编制、组织规模和地位都直逼昔日克格勃。

  而与之相比,对外情报局也受总统和政府直接领导,有1.3万名员工,前身为克格勃第一总局。它负责国外的谍报工作,工作对象和范围主要在国外,其官网上这样描述道:“本局是一个现代特勤机构,由天赋优异、动机强烈,忠于祖国与军事责任的员工组成,主要目标是及时破获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威胁。”

  众所周知,俄罗斯现任总理普京就出身于克格勃,他十分了解情报机构的重要性,因此对情报机关也颇为倚重。普京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作为克格勃间谍在东德执行任务,那时他所隶属的部门就是现在对外情报局的前身。而他还曾于1998年7月至1999年8月担任联邦安全局局长,所以说他与这两个部门都有着不解之缘。目前有消息说,普京非常支持这两个机构的合并计划。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010年非同寻常”

  虽然俄罗斯现有数个情报机构的荣光无法与“克格勃”相提并论,但是联邦安全局、对外情报局仍与美国的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英国的军情五处、军情六处一样,在全世界范围内鼎鼎大名。

  服务于这些情报部门的人员身份成迷,他们拿着超出普通人想象、待遇丰厚的薪资,从事着同样超出普通人想象的危险、神秘的工作。媒体曝光的关于他们的一丝消息都会成为人们争相议论的焦点。

  2010年,对于俄罗斯情报机构来说毫无疑问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先是6月份查普曼等10名间谍被美国勘破身份,从而触发了“冷战”结束后俄美之间最大规模的落网特工交换。12月,英国又曝出议员女助理被疑为俄罗斯间谍事件,英国警方怀疑议会下院自由民主党议员迈克·汉考克的俄罗斯籍女助理为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工作并将她逮捕,引起各国媒体哗然。而现在,为了适应国际及国内形势的发展,俄政府又在考虑整合情报机构、组建类似于克格勃的综合情报机构的大动作。难怪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直言说道,“对俄罗斯情报机构来说,2010年非同寻常”。

  祝文淇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