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程机械吊索触电引发巨型火球 致工人烧伤(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4日09:38
图为事故现场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一架受雇于香港中电的工程直升机3日于粉岭九龙坑山上吊运建筑物料时,怀疑纲索碰到架空电缆,引发“电弧效应”爆出巨型火球,灼伤两名在电缆下工作的工人,其中伤势较重者四成皮肤二级烧伤;消防员接报派员登山将两人送院,一人情况危殆。

  现场为粉岭九龙坑老围后山位置。据了解,现场正进行中电的高压电缆基座加固工程。10多名外判工人以4人一组,走到山坡上各电缆基座位置接收工程直升机吊运的建筑材料,其中梁某(63岁)及伍某(62岁)与另外两名工友被编排到“9号”电杆工作,各人头顶正是13.2万伏特高压电缆。

  加固电缆基座 直升机运材料

  事发近昨午2时,现场消息称,梁伍等4人先由工程直升机接收第一批20多包沙石、英泥及水桶等工程用材料,从尼龙绳网中解下放到地上,其间梁伍两人负责在下方“睇位”及将货物“扶正”以便降落。至第二批材料落地后,梁伍二人将包装第一批材料的尼龙绳网挂上直升机钢索以便运走;此时未知是操作失误,还是怪风使然,直升机钢索与10米高的架空电缆突然撞上,发出一声巨响,一个巨型火球从天而降,在电缆正下方的梁伍两人首当其冲,梁顿时全身多处烧伤,伍面部亦被灼熏黑,其它工友见状大惊立即报警求助。

  消防及警方接报后派人登山拯救,其间飞行服务队曾派出直升机协助,不过在现场上空盘旋数圈后便离开。粉岭消防局高级消防队长许贵干解释,因现场未能容许直升机低飞,附近电缆对吊走伤者添难度,故评估后认为用担架抬伤者下山更有效率。

  梁伍二人接受初步治理后,伤势较轻的伍由消防员搀扶下山送北区医院,梁则需由担架抬下山,再送韦尔斯医院治理,他的身体有多处皮肤二级烧伤,送院时清醒,二人到院后分别稳定及危殆。

  事后消防向在场工人了解事发经过,初步认为工程用直升机的钢索意外碰到电缆,在“电弧效应”下爆出火球灼伤二人。中电发言人回应表示,意外后已派员到院,探望及了解二人伤势;并且停止所有直升机吊运工作,并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事件起因。

  电弧效应即短路“抢火”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工程系讲师邹文瀚指出,“电弧”一词其实是形容由电子短路引发出的光球,以抛物线飞弹出来的物理现象,亦即是一般人俗称的“抢火”,故并不罕见,但当短路发生在高压电缆时,其释放的光球则杀伤力大。

  他解释,电弧的杀伤力取决于涉及能量的大小,所以当金属触碰高压电缆产生的电弧,温度十分高,足以熔解金属及严重灼伤人体;至于事件中提及的大火球,则是高压电力转化成光和热,远看就像一个火球抛了出来。邹又指出,虽然电弧在今次意外中伤及无辜,不过只要使用得宜,好处亦不少,如电焊金属就是一个好好利用“电弧效应”的例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