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半月谈评2010社会建设十大新闻:微博围观上榜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04日10:50
  编者按: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社会建设明显加强”列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这对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岁末年初,编辑部为广大读者从社会新闻事件中,梳理出2010年度中国社会建设十大新闻。透过这些事件,我们欣见政府与社会组织的互动正在加深,社会建设的文化与制度环境进一步改善,一大批富有现代参与意识的公民已成为2010年社会建设的主体力量。

  1.四川巴中市白庙乡“政府全裸”,基层迈出走向公共财政坚实步伐

  2010年3月起,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政府公示该乡的公务开支明细表,详细地记录了每分钱公务花费,而且就连“花1.5元购买信纸”,招待上级官员烟酒都悉数公布。如此透明,被网友称为“政府全裸第一例”,大半年之后,乡政府网站点击量已超16万次,是这个乡人口的16倍。预计全年晒账本能给乡政府节约3万元,这大约是这个偏远贫困乡全年公务费的15%。

  白庙乡还只是一个孤本,《半月谈》在2010年第12期曾刊发评论《“全裸乡政府”遇冷凸显改革阵痛》,指出当地老百姓迫切希望解决水、电、路等民生问题,但白庙乡政府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却少有回音,来白庙乡的上级部门人员与以往相比减少了一半。白庙乡党委书记一年来的孤军奋战,也让网友忧心忡忡:“秋已深,天已凉……"全裸"小心"发烧感冒"”。

  点评:白庙乡“全裸”的意义,是财政预算真正实现了公开透明,这是对公民知情权、监督权的尊重,体现了政府践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诚意,是社会建设进程中坚实的一步。人们期待,这种做法能够加以制度化推广,让白庙乡的坚持不再是新闻。

  2.地方政府与社会组织深度合作,社会组织在执政者视野中实现“华丽转身”

  继深圳2009年“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采购”后,2010年,北京、上海等地政府与社会组织实现深度合作:北京市财政拨款上亿元,购买300个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项目,主要涉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扶贫救助、扶老助残、医疗卫生、妇幼保护、促进就业等十大领域,每个项目将获得3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

  上海市创建中国首家社会创新孵化园,搭建政府、公益性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在应对社会问题时的协作平台。社会组织,这一曾经连登记都倍感尴尬、浩叹“拿准生证太难”的社会建设主体,正在政府的视野中实现“华丽转身”。

  点评:社会建设的一个本质要求,是建立以社会自我管理和公民广泛参与为前提的政府主导的社会管理体制。多地出现政府与社会组织“深度合作”的动向说明,我国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已经破题,“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3.富士康事件引发社会对劳资矛盾“犀利化”现状思考,工会在主动为工人维权方面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工人”作为一个群体正彰显其全球的影响力:继2009年入选《时代》年度人物后,又登上美国道琼斯公司旗下杂志《财智》201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然而,2010年上半年,位于深圳的富士康厂区接连出现员工坠楼事件,却真切地将中国工人群体身影勾画上悲情的轮廓。在工业化、城市化和全球化加速推进的时代大背景下,深圳富士康集团员工坠楼事件成为一个标志,一个警示。

  如何真正让劳动者获有劳动的体面和尊严?工会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更加凸显。2010年5月2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工作的意见》中指出:维权是维稳的前提和基础。此后,全国总工会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工会作用的决定》。主动为工人维权,正成为浙江、陕西等多地工会的主要工作。

  点评:当前,农民工群体权利意识明显增强,要求享有生存权、平等权和发展权。然而与权利意识不断提升的现实相并存的,往往是利益表达渠道的失灵。谁来保护“中国工人”权益?迫切需要工会这一代表劳方利益的社会组织,真正有所作为,敢于、善于维权,通过代表和维护工人利益来促进社会的公平、公正。

  4. 基金会中心网开通运营,中国慈善事业正向透明化和制度化迈进

  2010年7月8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15家公募基金会和南都公益基金会、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等20家非公募基金会机构发起筹建的基金会中心网启动,全国1800多家基金会相关的资助项目、财务收支及捐款信息将通过中心网向公众披露。与会的基金会负责人及有关专家表示,中心网的启动标志着基金会行业自律迈出重要一步。但是,目前中心网真正采集到财务信息的基金会仅为基金会总数的1/3左右,基金会透明化仍然任重道远。

  点评:“基金会透明度不高”,是公益基金会倍受公众诟病的主要问题。2010年西南旱灾发生后,公民曹德旺在捐款2亿的同时,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提出了“苛刻”的合作条件:要求监督善款的发放,规定“如果超过1%的不合格率,赔偿30倍”,并只愿向扶贫基金会支付1.5%的管理费,从而成为中国“慈善问责”第一单。基金会中心网的开通运营、公益基金透明化之旅,昭示着社会组织在发展过程中自律意识和应责能力正逐步提高。

  5. 企业家陈光标发出离世后捐出全部财产的公开信,折射中国财富伦理的进化

  中国的慈善正在社会部分存在的“仇富”与“逼捐”等压力中前行。2010年9月,私营企业家陈光标发出的离世后捐出全部财产的公开信,“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富人应该回报社会”的观念在中国激起千层浪。超过一百位的国内企业家通过来信、来电、传真的方式响应其“裸捐”的号召。

  国际经验证明,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城市化率超过50%将带来公益提速。2010年中国城市化率首超50%,目前正处在公益提速的转折点上。在中国的慈善制度建设和慈善环境发育还相当滞后的现状中,陈光标式慈善家的出现、非公募基金会的快速发展,说明中国公益观、慈善观正在社会建设的进程中发展、生长。

  点评:不论一大步,还是一小步,都是中国公益、慈善与财富伦理前进的脚步。

  6. 志愿精神在上海世博会中凝聚,近8万名志愿者展示了“阳光、快乐、奉献、担当”的大国公民风采

  上海世博会期间,61万余人报名争当志愿者,共有13批次近8万名园区志愿者上岗,服务总量超过1000万小时,服务人次超过4.6亿。世博会志愿者不仅保障了世博会的顺利运行,更以自己的智慧、勇气和坚韧打动了世人,展示了“阳光、快乐、奉献和担当”的公民风采。

  自2008年“志愿者元年”以来,志愿精神星火燎原,志愿者在社会发展建设中逐渐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奥运会到世博会,再到亚运会,志愿者不再是一个普通的称谓,更代表着一种使命和责任。上海世博会办得“成功、精彩、难忘”,离不开一大批拥有志愿精神的工作者。在参与和接待人数上,上海世博会接待观众人数远超北京奥运会,实现了让参观者“在任何位置脑袋转动180度即可寻找到志愿者身影”。

  点评:志愿者身上体现出的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乐于付出的奉献精神、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和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已经成为现代公民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7.保定“专拍哥”用镜头改变108名儿童命运,诠释普通人的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

  刘向阳,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十大热心肠人物。自1986年起,贫困农家之子刘向阳用家里买毛驴的钱买了架相机,开始了他人生的摄影之旅。刘向阳的摄影作品闪烁着人性之光:20多年来,他奔波于300多个村庄,共拍摄生活在极度贫困中孩子的照片13000多张,为400个失学儿童建立档案,并将这些照片、资料发布到网站,呼吁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给予关心和帮助。

  在他努力下,目前已有108个孩子得到了救助。其中有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有的孩子已经参加了工作……刘向阳说:“做人应时刻铭记社会责任。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倾力托起明天的太阳我义不容辞!看到孩子的命运通过我的镜头而改变,心里特别甜。”

  点评:“专拍哥”刘向阳,用自己20多年的坚持,改变着100多个孩子的命运,更诠释着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社会建设的提速,就是一个个公民的行动聚合促成的。

  8. 抑制“诽谤罪公诉化”所致的公民因言获罪现象,舆论监督“很给力”

  “诽谤罪”属刑事自诉案件,但眼下正日益呈现“公诉化”苗头:继河南灵宝青年举报政府非法用地被以涉嫌“诽谤政府”名义遭跨省追捕之后,2010年,兰州网民王鹏举报马晶晶在宁夏公务员考试中舞弊,被宁夏警方以“诽谤罪”之名跨省刑拘。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故意曲解法律,利用“诽谤罪”法律规定之疏,将公民的正常举报和批评监督行为与恶意诽谤造成社会巨大危害的行为混淆,继而不适当地启动公诉程序。

  “诽谤罪公诉化”严重损害了公民权利。虽然这些“跨省刑拘”案件在媒体的监督之下得到了纠正,但无不付出了高昂的社会成本。

  点评:2010年两会上,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要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批评权、监督权,除了政府官员要有雅量,更应建立批评和监督政府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约束权力。

  9. 首届“中国社会创新奖”在京颁奖,为社会创新吹响“集结号”

  2010年11月29日,由中央编译局、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华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首届“中国社会创新奖”20个入围项目揭晓。这一民间奖项旨在发现和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在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创造社会价值、促进社会进步中的创新行为,总结并宣传推广社会创新的先进经验。

  选出的入围项目中,“城市社区参与式治理能力建设”(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参与行动服务中心)、“搭建公民权利圆桌对话平台”(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公民社会园丁行动”(江苏省南京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新老市民共建共享融合模式”(浙江省宁波市社会融合组织促进会)等,都体现了以公民参与促进社会建设的创新精神。

  点评:“中国社会创新奖”的创立,不仅为社会创新吹响“集结号”,更为中国广大社会组织、社会企业进行社会创新,提供了一个可贵的交流、学习的平台。可以预见,一大批社会创新活动将在这一平台中集聚、扩散,并有力推动社会发展。

  10. 微博勃兴,“围观”成为草根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时尚

  微博自2009年在中国发力:2009年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热点事件,有近三成是由微博爆料而引发公众关注的。到2010年两会,不少政协委员以及各大主流媒体意识到了“围脖”的问政潜力,纷纷通过微博搜集民情民意、议政问政,成为两会新风景。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两会期间,26家全国主流媒体不约而同都采用了通过微博征集两会话题、报道两会内容的全新模式,让“草根网民”走上了参政议政的舞台。回顾2010年,在宜黄强拆自焚、方舟子遇袭案、唐骏学历门等事件中,微博异军突起,以其实时性、草根性特质,发挥了信息披露、热点聚焦、舆论扩散等不容忽视的作用。

  点评:微博开辟了一个公民表达、参与和互动的新场域,具有现代公民意识的人群在这里聚合。“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通过微博“围观”,公民参与意识与参与效果正在大幅提升。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