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外媒评2010年最受关注中国经济新闻:通胀居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1月04日12:5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王红娟)俄罗斯新闻网上周五评选出了该网站2010年最受关注的中国经济新闻,通胀预期超越高房价和人民币汇率等热点问题高居首位。此外,中国央行进行三年来的首次加息和中国分配制度改革也成为网民最关注的热点问题。这八大上榜新闻分别是:

  1、通货膨胀预期。通货膨胀预期上榜最受关注中国经济新闻事件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物价上涨已是普遍现象。今年以来,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屡创新高,11月CPI涨幅突破5%,远超过政府全年3%的控制目标。下半年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物价上涨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预期和股票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

  2、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是个持续热点,自2005年7月中国开始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话题始终是国际社会热议的焦点之一。中国人民银行6月19日表示,将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今年,欧美对人民币汇率的逼压不断升级,欧洲部分国家和美国高层轮番表态,就人民币低估问题向中国发难。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人民币兑美元12月30日中间价为人民币6.6229元,较29日(6.6247)进一步走跌18个点,这已经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8个交易日上涨,再次创下2005年汇改后的新高。

  3、高房价。房价的持续上涨引发社会关注。今年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调控房价的措施,4月份,政府开始陆续颁布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房产调控“新国十条”。9月29日,“二次调控”的“新国五条”出台。11月3日,全面叫停第三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并将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五成。



  4、三年来首次加息。为了遏制不断上涨的物价调整通货膨胀预期,中国央行10月20日宣布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近三年来中国央行首次加息。12月25日中国央行再次宣布加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央行很可能已经提前进入加息通道,以应对明年的通胀形势。但是,即便如此,中国实际利率目前依然为负,遏制通货膨胀的作用有限。

  5、分配制度改革。缩小收入差距一直被社会广泛关注。根据世界银行报告,中国1%的家庭掌握了全国41.4%的财富。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年内虽然没有出台,但在社会各界紧密关注下,特别是在物价一路走高的压力下,今年各地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或给低收入人群增加补贴。

  6、民间投资可进入的领域进一步放宽。 2010年05月13日,国务院于公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政策更加突出执行性和操作性,进一步降低了准入条件、扩大了投资领域。“新36条”明确界定了政府投资范围,将民办社会事业作为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的重要补充。文件还明确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的具体行业和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兴办金融机构,投资商贸流通产业,参与发展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和社会福利事业。

  7、十二五规划。2011年是中国第12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自然备受关注。中国共产党在10月15日-18日举行的五中全会上集中讨论审议了"十二五"规划建议。根据建议,中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2011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将审议通过“十二五”规划并付诸实施。

  8、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2010年6月29日,两岸两会领导人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根据ECFA的协议内容,双方同意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提供投资保护,促进双向投资;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产业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