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召开 明确“十二五”目标任务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4日14:40
  新华网北京1月4日消息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总结2010年和“十一五”铁路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明确“十二五”目标和任务,部署2011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国铁路干部职工团结奋战,再接再厉,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会上作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开创铁路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刘志军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铁路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主要标志:一是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成绩斐然,郑州~西安、上海~南京、上海~杭州等高铁建成投入运营,高铁运营里程达到8358公里;目前全国铁路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近1200列,运营状况良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二是大规模铁路建设优质高效推进,新开工项目97个,在建铁路规模达到3万多公里,全年完成基建投资7091亿元,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全线铺通,投产新线4986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1万公里。三是铁路技术创新取得一大批新成果,尤其是和谐号380A新一代高速列车成功下线,相继在沪杭高铁创造时速416.6公里、在京沪高铁先导段创造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运营铁路试验最高速。四是客货运量实现大幅增长,旅客发送量完成16.8亿人,货物发送量完成36.3亿吨,分别比上年增长9.9%、9.3%,创历史最好成绩。五是统筹抓好高速、提速和普速安全,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有效应对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确保了运输安全基本稳定,确保了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六是铁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合资建路规模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广泛深入发展,沙特麦加朝觐轻轨项目如期建成运营,委内瑞拉中西部铁路项目加快建设,上海世博会铁路馆赢得广泛好评,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我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七是民生工程取得新的成效。八是铁路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

  党的十六大以来,铁路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快速扩充运输能力、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主线,全面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步。 “十一五”期间,面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玉树特大地震、严重洪涝灾害、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严峻挑战,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大规模铁路建设形成高潮、逐步进入收获期,铁路技术创新实现重大跨越、大步迈入高铁时代,铁路客货运量持续大幅增长、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铁路社会效益显著、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铁路改革深入推进、“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铁路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和谐稳定内部环境进一步发展,取得了铁路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刘志军在分析当前我国铁路发展面临的形势时表示,“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基本建成国家快速铁路网”、“发展高速铁路”。铁路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落实对铁路发展的要求,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确保实现以下目标:

  ——基本建成发达完善铁路网。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1.6万公里以上,西部铁路5万公里以上,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60%。以高速铁路为骨架、总规模5万公里的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总规模7万公里的区际大能力通道布局成网,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新建和改造铁路客站1015座,客货枢纽及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建成双层集装箱运输网络,路网布局和技术结构更加合理。

  ——基本实现技术装备现代化。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成为快速客运的主要装备,全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达到1500列以上;大功率机车成为主要干线的主力机型,投入运用的大功率机车达到1.3万台以上,占机车保有量的60%。新型空调客车达到3.6万辆,占客车保有量的80%;货车车辆达到时速120公里技术标准,70吨级及以上通用货车占货车保有量的30%。扩大大型养路机械作业覆盖面。建设全路数据通信网,实现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重要干线GSM-R无线网络覆盖,并装备不同等级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大力发展数字化、智能化铁路,基本实现铁路运输组织智能化、客货营销社会化、经营管理现代化。

  ——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快速铁路客运网覆盖省会及90%的50万以上人口城市,区域间时空距离大幅缩短,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大能力区际干线和煤运通道基本满足跨区域货运需要,煤运通道总能力达到30亿吨以上,大宗货物运输实现重载化,高附加值货物运输实现快捷化。铁路运输能力大幅度提升,客货运量持续增长。2015年,全国铁路客运量达到30亿人,货运量达到48亿吨,换算周转量达到5.1万亿吨公里,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长78.6%、32.2%、41.7%。铁路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十二五”期间单位运输收入综合能耗下降10%以上。

  ——运输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高铁服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立统一规范的高铁服务标准、服务模式,推行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高铁服务品牌。普速客运服务大为改观,旅客购票、站车供水、供暖、卫生、餐饮等服务工作全面提升。为货主提供多样化服务,货运办理手续更加简便,货运信息查询实时高效。

  ——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职工工资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年均增幅10%以上。加快推进职工保障性住房建设,职工住房困难基本得到解决。“三不让”工作进一步深化,扶贫帮困机制更加完善,为职工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铁路行业的凝聚力显著增强。

  实现上述目标,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将跃上新的平台,人民群众对铁路“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期盼将成为现实,铁路将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年,铁路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刘志军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工作会议的部署,以高铁安全为重点,大力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深化安全基础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优质高效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2011年,全国铁路安排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新线铺轨7935公里,复线铺轨6211公里,新线投产7901公里,复线投产6861公里,电气化投产8800公里,高铁投产4715公里。

  三是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京沪高铁建成通车为契机,认真总结技术创新的成功经验,深化关键技术创新,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铁路信息化水平,取得一批新的技术创新成果。

  四是全面完成运输生产任务。适应高铁逐渐成网、客货逐步分线的新形势,加强市场营销,创新运输组织,确保全年完成如下运输经营指标:旅客发送量19亿人,同比增加2.2亿人,增长13.1%;货物发送量39.7亿吨,同比增加3.5亿吨,增长9.7%。

  五是努力提高铁路发展质量。优化调整结构,健全完善机制,加大节约节支力度,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深入推进集约经营,提高经济效益。

  六是加大铁路改革开放力度。继续深化铁路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为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七是进一步发展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利益,充分依靠广大职工推动铁路发展,让职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八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路政治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铁路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加强和改进铁路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铁路政治工作水平。

  全国18个铁路局、各专业运输公司、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各合资铁路公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铁路局(公司)及铁道部机关各司局、中国铁路驻外机构、铁道部境外项目机构、安全监察特派员驻各地区办事处、驻各地区机车车辆验收办事处、在京直属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铁道部供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