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林业局:中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整体得到初步遏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4日16:00
  中新网1月4日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4日表示,第四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表明,中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呈整体得到初步遏制,荒漠化、沙化土地持续净减少,局部地区仍在扩展的局面。

  国务院新闻办4日举行2011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成果等方面情况。

  为掌握中国荒漠化和沙化最新变化动态,国家林业局组织开展了第四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工作,获得了2005年初至2009年底5年间中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现状及动态变化信息。据悉,本次监测共动用技术人员6000多名,调查图斑592万个,获取各类数据2.5亿个。

  祝列克表示,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262.37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173.11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国土总面积的27.33%和18.03%。五年间,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2491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1717平方公里。监测表明,中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呈整体得到初步遏制,荒漠化、沙化土地持续净减少,局部地区仍在扩展的局面。

  祝列克称,第四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与第三次监测间隔5年内,中国防沙治沙呈现四个重要变化。具体如下:

  一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净减少。5年间,全国荒漠化土地减少1.25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减少8587平方公里,分别比上次监测时减少0.47%和0.49%。我国有荒漠化土地分布的18个省区市,荒漠化土地均有所减少;有沙化土地分布的30个省区市,绝大部分省区市沙化土地有所减少。

  二是荒漠化和沙化程度持续减轻。5年间,中度、重度、极重度三种类型的荒漠化土地分别减少1.69万平方公里、6800平方公里和2.34万平方公里;中度、重度、极重度三种类型的沙化土地面分别减少9906平方公里、1.04万平方公里和1.56万平方公里;流动沙地、半固定沙地减少7084平方公里。

  三是沙区植被状况进一步改善。5年间,沙化土地植被平均盖度由17.03%提高到17.63%,植被盖度50%以上的沙化土地面积增加1.03万平方公里,盖度小于10%的沙化土地面积减少1.36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和沙化重点保护治理区植物种类明显增加,植被群落稳定性增强。

  四是重点治理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重点治理的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浑善达克沙地、呼伦贝尔沙地、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等区域生态明显改善。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为例,与2001年相比,工程区土壤风蚀总量减少5.2亿吨,土壤水蚀总量减少2.87亿吨,地表释尘量减少1352万吨,分别减少了44%、82%和43.3%,有效减缓了沙尘天气对京津地区的影响。

  祝列克指出,监测结果表明,中国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实施的防沙治沙重点工程,沙区广大人民群众所做的艰苦努力,取得了巨大成效。只要持之以恒地开展防沙治沙工作,土地荒漠化和沙化是可治、可控的。(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