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未来5年建7.5万廉租公屋 轮候时间维持3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4日19:09
  中新社香港1月4日电 (记者 曾嘉)主管香港公屋(廉租房)的房屋委员会4日表示,未来5年将兴建7.5万个公屋单位,令申请者轮候时间维持于3年左右。

  房委会辖下财务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4日在审批2011/2012年度建议预算案的会议后表示,房委会的财政状况稳健,在2010/2011至2014/2015的五年期间,房委会平均每年会兴建约1.5个公屋单位,以达致维持轮候公屋的时间为大约3年。

  房委会公布最新财政预算显示,今年总盈余高达60.59亿元(港币,下同),较原先预计多22亿元。主要受惠于出售居屋货尾单位及二手居屋补地价收入,较原先估算多了15亿元。在投资方面,房委会今年的收益有30亿元,较原先预计少3亿,而出租公屋的赤字,为13亿元,较预算少9亿。房委会预计,下个财政年度,总盈余会有44.2亿元。

  黄远辉表示,过去一段时间香港楼价上升,亦带动居屋售价,预计未来几年,楼市不会再有大幅波动,房委会未来4年涉及居屋的收入,会维持在大约14亿至15亿元。

  房委会还将明年的投资回报率,由原先的6%,调低至5%。房委会表示,在预算及预测期内,预计综合经常帐目录得盈余,财政状况健康,足以应付同期的预计建筑工程开支。面对不明朗的经济前景及当前的各种挑战,房委会不会掉以轻心,并会特别留意投资回报和建筑成本的变动。

  此外,当下愈来愈多非长者单身人士申请公屋,截至2010年10月底,公屋轮候册有约14万个申请,当中44%是非长者单身人士,他们不受惠于3年轮候上楼的政策目标,而是以年龄、轮候年份等因素作配额计分制,现时约有10%的公屋新供应预留给他们。

  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长郑汝桦承认这对公屋供应构成压力,需要处理。她认为未来5年新建的公屋单位,加上每年收回的现有公屋单位,能够维持平均3年上楼的政策目标。

  据了解,香港房委会负责制定和推行香港的公共房屋计划,以满足无法负担私营租住楼宇人士的住屋需要,从而达至政府的政策目标。现时全港约有30%的人口,租住公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