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林业局官员:中国无法消灭沙尘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4日19:06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4日在北京表示,尽管全国土地荒漠化、沙化得到初步遏制,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但中国不可能消灭沙尘暴。

  他介绍说,全世界有四个沙尘暴频发区,中国处于中亚沙尘暴频发区。中国北方地区有170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中国的邻国——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也分布着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再加上,中国经常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入侵。这就让中国具备了刮沙尘暴的动力条件和物质条件。

  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祝列克表示,目前,人类仍无法控制气流、大风等自然现象,能够控制的是沙尘源。增加林草植被是减少沙尘暴发生、降低沙尘暴危害的有效办法。

  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为例,经过十年建设,该地区林草植被已由44%提高到55%、沙尘暴由过去的加强区变成了减弱区。与2001年相比,2009年底该地区的土壤风蚀总量减少5.2亿吨、土壤水蚀总量减少2.87亿吨、地表释尘量减少1352万吨。三者分别减少了44%、82%和43.3%,有效减缓了沙尘天气对京津地区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