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大城市首位华裔女市长就职 清早祭拜祖先(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1月05日01:46
1月3日,在奥克兰市,新任市长关丽珍(前左二)在民众及家人陪同下,从该市唐人街步行前往就职会场。新华社发
1月3日,在奥克兰市,新任市长关丽珍(前左二)在民众及家人陪同下,从该市唐人街步行前往就职会场。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1月3日12时48分,第四代华裔移民关丽珍在美国加州奥克兰市福克斯剧院宣誓就任第49任市长,她是这座城市158年来第一位女性、亚裔市长,同时也是全美国大城市首位华裔女市长。

  一大早祭拜祖先

  1949年出生的关丽珍选择步行方式出席就职典礼。从中国城龙岗亲义公所到福克斯剧院,她将这段两个半小时的路程命名为“牢记并创造历史之路”:从关丽珍曾祖父最初落脚的中国城到其父亲上学的林肯小学;从记录她和丈夫 德辉上个世纪60年代发起学生民权运动的亚裔资源中心,到祖父当过厨子的利明顿酒店;从她担任12年市教育委员和8年市议员时创立主导的环保资源中心、艺术及商业中心,再到重新整修、象征奥克兰活力和希望的福克斯剧院。两个半小时的路程,浓缩了关丽珍一家四代百年移民历史。

  当天清早5时便起身的关丽珍,身着红色裙装,由丈夫 德辉和一对儿女陪同,一大早就在龙岗亲义公所祭拜祖先,那里供奉着刘、关、张、赵四大姓氏的祖辈。

  1906年,当时关丽珍的曾祖父带着3个孩子从旧金山大地震的废墟中跨过海湾逃到奥克兰后栖身在关姓公所,在乡亲的帮助下开始艰难的灾后生活。关丽珍说:“就是这里,给了我的祖辈希望和梦想。”

  着力孩子和教育

  5岁丧父的关丽珍由不懂英文的母亲带大,靠奖学金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那里遇到后来的丈夫 德辉。1969年,两个年轻人参与发起了“第三世界罢课”运动,要求学校开设亚裔、非裔等少数族裔课程,伯克利分校的少数族裔研究所应运而生。

  在福克斯剧院,关丽珍发表就职演说,她的工作计划将着力于孩子和教育,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警力。可容纳2000人的福克斯剧院,距离舞台最近的座位全部留给了不同族裔的义工。

  激励民众敢梦想

  关丽珍还激励民众敢于梦想,“奥克兰是实现梦想的地方,当年我的祖辈一无所有来到这里,希望你们和我一样拥有梦想,实现梦想。”

  奥克兰市位于旧金山东面约13公里,人口44.7万,是美国第四十一大城市,也是加州第八大城市和西部重要港口,亚裔人口占15.6%。

  全美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市长是陈李婉若,1983年,她当选为美国南加州人口只有6万人左右的蒙特利公园市市长,开了华裔女性在美参政之先河。(钟合)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