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发展新兴产业与提升传统装备制造业并重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1月05日02:42
  本报讯(记者郭宏颖)“沈阳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关键是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们必须在这些方面率先取得突破。”1月4日,在新年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长陈海波便带着这些酝酿已久的重要思路,实地考察了浑南新区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并在这个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与副市长王玲、吴汉圣、杨亚洲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浑南新区的负责同志共同研究如何尽快“破题”。

  陈海波一行冒着严寒先后来到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中科院沈阳科学仪器研制中心有限公司、奥维通信有限公司和东软集团,详细了解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并认真听取了全市和浑南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据了解,2010年,预计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852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006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3.9倍和4.2倍;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40.4%和42.9%,比2005年提高2.1和5.8个百分点,实现了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浑南新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预计2010年全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将达到492亿元,比上年增长31.6%。

  陈海波指出,沈阳装备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和多年的深厚积累,以及沈阳经济区改革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的巨大能量,为我们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了难得机遇。当前,我们要通过自主开发、引进技术、合资嫁接、资产重组等多种模式,突破现有体制,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和推进力度,尽快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吸引更多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落户。要通过市场和政策引导,促使这些企业与沈阳装备制造业紧密融合,最终形成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体、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不断得到优化提升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陈海波认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要实现十个方面的突破:一是做好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二是借助沈阳产业优势,争取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三是确立沈阳市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四是积极培育和引进主导产业中的核心企业;五是要加快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产业集聚;六是尽快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七是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由政府搭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导、以市场为纽带的产学研利益共同体;八是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下转A2版)

  作者:郭宏颖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