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共和党誓减预算废医改 奥巴马“跛脚鸭”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5日07:19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结束夏威夷度假返回白宫,随即面对连串棘手工作。新一届国会于5日展开,控制众议院的共和党已提出新一年财政预算案比去年减少1000亿美元开支,并打算提案废除医疗保健改革政策。

  报道称,虽然此举被指“摆姿态”多于实际,但共和党仍可阻挠医改和金融改革的重要拨款,以及阻止国会提高国债上限额,奥巴马的“跛脚鸭”政府施政,将面对更多掣肘。

  表决议案 摆姿态大过实际

  鉴于美国面临巨额财赤,共和党指出,必须削减预算开支,除了军费、地方安全和退役军人待遇不受影响外,其它领域的联邦政府开支须平均减少20%,包括教育、交通等方面。奥巴马的预算总监雅各布布布.卢表示,这意味着4万名教师和学校助理将失去饭碗,研究、执法和协助小型企业的计划将大受影响。

  然而,预计有关议案未必会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即使通过,奥巴马也可予以否决。美国2011年财政年度在去年10月1日已经开始,但上一届国会结束之前,仍未通过本财政年度的拨款法案。

  共和党众议员还准备于后日就废除医改做出程序表决,并拟于本月12日投票。由于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大多数议席,发言人称议案将获通过。然而,民主党仍控制参院,相信议案会被参院“封杀”。即使两院通过法案,奥巴马仍可行使否决权。

  金改法案拨款或难过关

  至于奥巴马另一政绩金改法案也面临阻滞。在新法例下,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将获更多监管权力,也需更多拨款。其中SEC要求2011年财政年度预算增加18%,以增聘800人执行金改;长期经费人手不足的CFTC更要求增加50%预算。

  有关拨款在上届国会仍未批出,分析认为随着共和党控制众院,拨款将更难过关。有法律学者认为,届时SEC和CFTC或许只能选择性执行监管条例。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将于3月份表决是否提高14.3万亿美元国债上限。现时美国国债高达13.9万亿美元,有共和党议员表示,除非当局有计划将社会福利等长远开支回复到2008年水平,否则不会支持提高国债上限。白宫经济师警告,拒绝提高上限将带来灾难性影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