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市公司最穷董事长年薪仅1.4万 员工称给多了

来源:法治周末
2011年01月05日09:52

  一万多元人民币的年薪,对于上市公司董事长显得有些微薄。*ST东碳董事长黄彬也因微薄收入被媒体誉为中国最穷董事长。而在*ST东碳的员工看来,最穷董事长的年薪,并不是给少了,而是给多了。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法治周末记者 肖莎

  被称为“中国最累最穷董事长”的黄彬辞职,再次把媒体聚光灯引向了黄彬本人及其曾任职的东新电碳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为*ST东碳)。

  2010年11月1日之前,黄彬为*ST东碳的董事长、董事、董事会秘书、总经理,该公司2008年年报显示,黄彬全年的工资为1.425万元,2009年年报显示,其年薪为3.426万元,黄彬也因此被媒体评为A股“最累最穷董事长”。

  2010年11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黄彬辞去总经理一职。

  2010年12月27日,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鉴于黄彬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秘书的辞职请求,同意其辞去董事、董事长、董事会秘书职务。

  12月31日,公司再度发布公告,发布《东新电碳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称“上市公司将向自贡市国资委下属的自贡市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售其全部资产和负债(含或有负债),同时上市公司将向阳煤集团等法人和自然人,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阳煤化工及其下属子公司的股权”,这也就意味着,经过多次重组折腾的*ST东碳此次重组成功有望,而由于政府的介入,公司的盘活在望。

  但黄彬缘何在“受苦”两年后,在公司经营即将出现转机后辞职,成为不少人心中的疑问。而这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企业能否因此次重组获得新生,也在*ST东碳员工心中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多重身份多方缄默

  关于黄彬的公开资料并不多。

  记者查询*ST东碳自2008年以来发布的公告得知,自2008年4月22日起,黄彬出任*ST东碳董事、董事长(4月23日公告);2008年7月19日,黄彬出任总经理,原总经理吴长军被免职(7月22日公告);2010年4月6日,黄彬被选为董事会秘书。

  有人曾对黄彬的身份表示质疑:一个自然人是否可以同时兼任如此多的职务?

  记者查询*ST东碳的公司章程得知,该公司章程规定:董事可受聘兼任经理、副经理或者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但兼任经理、副经理或者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职务的董事不得超过公司董事总数的二分之一;公司董事或者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可以兼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甚至有人质疑,黄彬此时的辞职,是否为了公司重组后抛售股票套现,不过记者查询*ST东碳的年报了解到,黄彬并非是*ST东碳的股东。

  记者查询黄彬简历后得知,黄彬在出任*ST东碳董事长职务之前,曾任北京林凤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都林凤集团企管部副总经理。四川香凤企业有限公司为*ST东碳的大股东,2007年6月,四川省宜宾市林凤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四川香凤企业有限公司30%的股份。

  这也就意味着,黄彬曾任职于*ST东碳的关联公司,黄彬在*ST东碳的任职,可谓“调任”。

  这一点,在黄彬此前的受访中得到了证实。

  2009年4月,黄彬称,自己从2008年4月上任到2008年9月就拿了1万多元的薪水,这是发放到手的,但是从2008年10月以后(到2009年4月),就没有拿到过薪酬或者其他的费用了。

  “我的薪水是每个月2800元,一年总共是3万多元,但这是董事长的薪酬。我担任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是没有工资的。现在董事长的工资也只拿了几个月,没有拿全也是因为公司没有钱。”黄彬在接受上述采访时表示。

  记者联系*ST东碳年报上留下的黄彬曾经的工作电话和手机号,发现该号码已不存在,而拨打办公电话后对方听说记者的来意就挂断了电话。

  记者致电东新电碳四厂销售科科长和东新电碳三厂总经理电话,双方均表示,“那是领导的事情,不太清楚”。

  “最穷”但非“最累”

  2010年12月31日下午,记者拨打东新电碳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科电话后,该科一位在厂里工作10余年的工作人员黄兴(化名),向记者透露了关于黄彬和*ST东碳的一些信息。

  问及媒体报道的黄彬年薪的问题,黄兴说:“他作为总经理,平时都很少来工厂,凭什么拿那么多工资?”

  由于联系不上黄彬本人及相关人员,对黄兴的说法,记者并未能证实。

  黄兴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东新电碳曾经也是自贡市数一数二的大工厂,但自从上市后,经营情况就每况愈下。

  记者了解到,东新电碳股票2000年被取消ST处理,在2004年4月再度被“ST”处理,之后一直没有摘掉“ST”,甚至2007年公司股票被加*。

  “东新电碳的主营业务是石磨加工,产品主要用于制造先进武器、核潜艇、飞机。我们一直为军工服务,产品销售是没有问题的。”黄兴补充说,公司的主要问题在于流动资金不足。

  在*ST东碳的多个年报中也都提到,公司亏损的原因是由于流动资金短缺、历史包袱过重。

  “石磨加工的生产周期比较长。从原材料进厂到生产出半成品,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但在生产中,前期投入了资金之后,后期投入资金跟不上,就造成公司投入产出下降。”黄兴向记者解释说,流动资金短缺一方面是由于控股股东不给公司投钱,“工厂现在用的设备都很陈旧,产品创新也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现在属于民营企业,贷款很难批下来。

  公司年报中提到的历史包袱,黄彬曾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述:“公司股改时,当时的员工工龄没有买断,所以公司员工的身份还是国有。现在公司在职员工有1000多人,但是实际担负着3000多人。公司除了负担正式员工的工资,也要给退休职工支付基本的生活费,还有保险。”

  黄彬提到的情况,在黄兴那里得到了证实。

  “我们现在是一个人身上扛着两个半人。而且退休职工的工资一直在涨,我们的工资却没有涨。”黄兴说。

  黄兴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他每月工资也就1000出头,有些员工也就拿几百元钱。

  对于黄彬本人在公司的口碑及其为公司经营作出的努力,黄兴的评价并不积极。

  公司未来靠自身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重组之前,东新电碳曾经历过多次重组的可能,但此前的重组最终终成泡影。

  对于此次重组成功的可能性,东新电碳三厂劳动服务公司总经理邓小兵也对此次重组的前景表示乐观。

  “政府现在在积极拯救公司,公司会有转机吧。”邓小兵说。

  据了解,此次重组涉及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即一方面向自贡国投出售全部的资产和负债(含或有负债),彻底解决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公司的主营业务变更为煤化工产业,从而恢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重组工作主要涉及自贡国投和阳煤集团。

  “这次重组实际上是阳煤集团借壳上市。”黄兴如此评价。

  而在《东新电碳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中也提及,本次阳煤集团拟通过重组*ST东碳,将上市公司的全部资产负债置出上市公司,同时将阳煤集团及其相关方持有的煤化工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实现阳煤集团煤化工资产的间接上市,上市公司将成为阳煤集团煤化工板块的发展平台。

  而上市公司在本次资产出售、股份发行后,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为阳煤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为山西省国资委。

  不少人在*ST东碳股股吧讨论,如果重组成功,*ST东碳将变成煤炭股,*ST东碳的股票价格面临着上涨的可能。事实也是如此,去年12月31日,*ST东碳复牌即封住涨停,报11.25元,成交量较小。

  不过,提及此次重组给东新电碳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带来的希望,黄兴和邓小兵均认为“希望主要来自自贡市政府,而非阳煤集团”。

  “向自贡国投出售全部的资产和负债后,公司又恢复了国有性质,贷款也可能会更容易。”黄兴说,阳煤集团的资产注入主要意义在资本市场,对公司实际运营来说意义并不大,“具体发展还是得靠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