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小川:坚定不移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5日10:17
  央行网站今天刊登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文章《关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若干思考》。文章强调,要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周小川在文章中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8点考虑。他认为,要选择具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在一定程度上把财务软约束机构排除在外。“2003年开始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时,由于改革进程不同,各家银行的自我约束很不一样”,周小川表示,现在经过这一轮大规模的金融机构改革,几乎所有大中型商业银行不仅资本得到了补充,而且已成为上市公司,公司治理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为我们推进下一轮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周小川认为,要按照宏观审慎管理的要求,确立达标金融企业必须具备的硬约束条件,不达标的企业就是约束程度不够。只有达到自我约束标准的金融机构方可给予更多的定价权。“可以结合这一轮改革方向,把宏观审慎性几项标准作为一个标尺,建立一个适应宏观审慎管理需要的稳健性标准,同时还要区别系统重要性机构和非系统重要性机构,也要区分资本类型和质量”,周小川表示。

  周小川还谈及其他6点考虑,分别是:要有实现正当公平的竞争主体,既包括银行,也包括客户等市场竞争者;要考虑逐步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的价格;尽量避免银行产品的过分交叉补贴;要大力加强对客户的宣传教育;建立健全自律性竞争秩序;进一步确立市场定价权,使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风险定价的能力。

  2004年以来,央行不断推进利率市场化,直至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将利率定价权更多地赋予金融机构。2003年之前,银行定价权浮动范围只限30%以内,2004年贷款上浮范围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7倍。2004年10月,贷款上浮取消封顶;下浮的幅度为基准利率的0.9倍,还没有完全放开。与此同时,允许银行的存款利率都可以下浮,下不设底。(记者田俊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