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家政市场缺口近4万 过年找家政得预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05日13:23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过年了,西安市的很多家庭又开始为同一件事烦心,就是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家政服务员。根据西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调查,目前西安的家政服务员市场缺口近4万。春节期间,因为家政服务员要回家过年,西安至少有6万户家庭都面临"保姆荒"。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驻陕西记者刘涛了解一下详细情况。

  主持人: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最近西安家政服务市场的基本情况,市民们找保姆的难度究竟有多大呢?

  记者:最近不少西安市民到家政公司询问有没有春节期间的保姆,得到的基本都是同一个答案:"再等等吧",这样的等待已经持续了一个月。有市民开玩笑说:"年前要找个保姆比找对象还难。"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公司有100多位家政服务员,80%都要回家过年,剩余的20%中,有一大部分有固定的雇主,要继续为雇主服务。所以在春节期间,基本上没有家政员可以雇佣。其实每到春节前夕,各个家政公司都会想出多种办法,留住想要回家过年的家政服务员,甚至提出支付双倍工资,但大部分的家政员还是不愿意留下。因为很多人都是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中只有春节能和家人团聚,所以都想回家。

  主持人: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的传统,可以说这种"保姆荒"的问题每到春节期间都会凸现出来,有没有好的长效机制来破解春节期间的"保姆荒"问题呢?

  记者:有专家提出建议说,在雇主与家政员双方协调沟通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允许家政服务员的家人来西安和他们一起过年,这样的话家政服务员就不必舍下工作回老家了,虽然这并不适用于每个雇主,但却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方式。另外,目前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很多家政公司都希望有大中专毕业生加入。因为他们年轻,过年不回家的人也会相对多一些。如果条件合适,让更多的大中专毕业生或是寒假期间勤工俭学的大中专学生加入,家政从业人员的供给量会增加,整体素质也会提高。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