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外出务工丈夫因妻出轨怒杀第三者 逃亡18年落网

来源:东北网
2011年01月05日14:32
  平安龙江网讯 近日,讷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员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抓获了省公安厅督捕的历年网上杀人逃犯杨某,从而成功侦破了这起沉积近18年的重大杀人积案。

  1992年初,家境比较拮据的杨某为了让新婚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过上好日子,就在春节后不久去外地打工赚钱补贴家用。当年秋天,与其关系一直很要好的把兄弟程某(该镇无业人员,当时27岁),经常来到杨某家中,帮助杨妻做一些较重较累的农活,久而久之,两人突破了道德伦理防线,发生了不正当男女关系,一发不可收拾,在当地传得沸沸扬扬。1993年春节期间,杨某从外地返乡回家过年时,听说妻子出轨与好哥们儿有一腿,便怀恨在心,萌生了除掉程某解恨除羞的念头。1993年5月5日中午,杨某期待已久的时机终于来临了,其发现程某在镇直某小吃部喝酒喝多了,就怀揣尖刀闯入饭店,揪住程某的头发,朝着其胸部连刺数刀。二人从饭店内撕打到室外的院子里。杨某的尖刀都被扎弯不能再用,其就又持起饭店里的一把菜刀,朝着程某的头部连砍数刀致其倒在地上。当杨某听到饭店内就餐的人大声惊呼:“人已经不行了,已经死了”之后,遂于当天踏上了流亡18年的不归之路。

  酿成血案后,很有心计的杨某先是搭乘耕种土地的农用车来到距讷河市较近的内蒙古莫旗的几个偏僻的山窝子、地窖子躲藏,以帮耕种土地的人打短工做为掩护。待民警追捕的力度有所减弱时,伺机逃至吉林省长春市打工躲藏。由于这起杀人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久捕不获,该案件被省公安厅确定为讷河市“1993.5.5”杀人案件予以重点督办,将逃犯杨某确定为省公安厅督捕命案逃犯予以上网通缉。10多年来,讷河市公安局先后四届党委班子,一直没有放弃对杨某的抓获工作,可以说穷尽了当时一切可能采取的侦察手段和缉捕措施,但杨某总是能侥幸逃脱,与追捕民警擦肩而过。抓捕工作几度陷入僵局。截止杨某被抓获前,讷河市公安局连续10余次外派抓捕组,赴内蒙古、辽宁、吉林、山东等地的差旅费用就花了10余万元,形成的追逃工作卷宗就有着厚厚的两大沓。

  前不久,专案组民警经工作获悉:杨某今年21岁的女儿要张罗结婚,其移动电话曾与山东省泰安市的一部移动电话联系密切。几名民警不动声色,没有去惊动杨某的女儿。11月26日,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范志权带领侦查员郑鹏家、赵丹、杜继业,再一次踏上艰辛的追捕之路。侦查员先到山东省泰安市进行深入查访。根据事先精心梳理出来的社会关系,对杨某展开细致的秘密摸排工作。民警经工作发现杨某在几年前已经离开了泰安市,很可能是前往河北省保定市和陕西省西安市两地打工。随后,抓捕组民警顺藤摸瓜,先后辗转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河南省郑州市,江苏省徐州市,山东省济南市,陕西省西安市展开细致入微的摸排走访工作。民警持续多日的艰苦付出,获得了有价值的回报。12月12日,追捕民警经过大量艰苦的秘密查访工作,并在齐齐哈尔市公安局行动技术支队的大力配合下,最终确认犯罪嫌疑人杨某已经改名为“火传臣”,现在在西安市甘家寨安居工程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12月13日中午,范志权副大队长带领三名民警,化装成该市工程质检工作人员,以检查验收建筑工程质量为掩护,对甘家寨安居工程的几个工地,进行了地毯式的辨认查找。经过细致工作,于当日下午13时30分许,在一建筑工地将正在劳动的杨某成功抓获。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对18年前持刀杀死程某,而后辗转逃亡7个省的20多个县市,在泰安市购买了假户口、假身份证,化名“火传臣”在几个省市的建筑工地进行躲藏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押解回讷河,羁押在讷河市看守所。

  作者:武 坤 吕文祥 (来源:平安龙江网)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