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多万名老人住进社区托老所 家门口养老(组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05日02:18
老人们在健身房锻炼身体 记者 冉文 摄
  社区托老

  优势显著

  离家很近

  日间照料中心就设在社区里,老人随时可回家,满足了既养老又不离家的愿望。

  看病方便

  日间照料中心大多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相邻,老人若突发状况,能得到及时救治。

  费用低廉

  每位老人每月花费不到300元。如果请家庭保姆,每月需1000~1500元,若进养老院,每月需700~800元。

  来自市民政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我市共有60岁以上老人53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

  在这一庞大群体中,很多老人都处于“空巢”状态儿女或外出打工,或在异乡甚至异国定居,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一两年都难得和父母见上一面。去养老院,很多老人从心理上不接受;想请到一个合适的保姆,有时要花上好几个月时间,让子女感到非常头痛。

  去年,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在我市试点并推行依托社区兴建了239个“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和服务平台,被列入了市政府“民心工程”项目和宜居重庆建设项目。

  如今,我市已有10多万名老人过上了“家门口养老”的幸福生活。

  每天缴5元钱,就能吃到可口饭菜

  “管吃管耍,省了好多心,确实安逸!”昨天,在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石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活动室里,78岁的朱明瑜婆婆躺在按摩椅上,一边享受按摩,一边闭目养神,显得十分惬意。

  朱婆婆告诉记者,她是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公共事务中心管理中心的退休职工。自从成为日间照料中心的成员后,朱婆婆的生活就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在这里,她不仅可以看书、上网、看电视、做康复训练,还可以和其他老人一起聊天、拉家常、听免费的健康讲座。

  “最重要的是解决了吃饭问题。”朱婆婆告诉记者,日间照料中心建好前,她每天吃过早饭就得推着手推车到菜市场买菜。因腿脚不便,买一趟菜下来光在路上的时间就要1个多小时,加上洗、切、煮等,常常累得腰酸背痛。

  如今,朱婆婆每天中午只需在日间照料中心缴5元钱,就能吃到由专人烹饪的可口饭菜,“热热闹闹的一大桌子人,还不用淘菜洗碗,比自己在家做饭方便多了!”

  更让朱婆婆满意的是,日间照料中心离家只有几分钟步行距离,她随时都能回家,非常方便。

  据该中心工作人员祁梅介绍,中心去年10月成立,非常受老人欢迎。

  考虑老人感受,日间照料中心很人性化

  朱婆婆告诉记者,两个儿子因工作需要,把家都安在了深圳,逢年过节才能回来。儿子多次打来电话,催促她和老伴搬到深圳去住,他们都谢绝了。

  “人生地不熟,肯定过不惯。”朱婆婆说,她在社区里住了几十年,下楼就能碰到相熟的老同事、老邻居,比起深圳那个语言不通的陌生城市,她和老伴更愿意留在家乡养老。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有朱婆婆这样想法的老人其实有很多,传统的养老模式也存在诸多尴尬:大型养老院大多位置偏僻,儿女探望不方便,还会招来“不孝”的名声,很多老人不愿住进去;如果在家养老,老人因生活习惯简朴,很难请到合适的保姆,日常起居成为一大难题。

  日间照料中心这种社区托老模式,很好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日间照料中心一般设在社区里,老人随时可以回家,满足了老人既养老、又不离家的愿望;中心大多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相邻,老人白天在中心休闲娱乐时,如果身体有突发状况,马上就能得到救治。

  “最重要的是花费很低。”江北区民政局救助救灾科屈科长算了一笔账:以石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例,按每月22天计算,老人的餐费在110~200元之间(每餐老人自费5元,政府和街道补贴3元),每月的管理费50元,加起来不到300元。如果请家庭保姆,每月需1000~1500元。进养老院,每月也需700~800元。

  投入低分布广,社区托老将大力推广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标准,一个大型养老院的床位应有100~150个,标准双人间的配置必须达到16平方米,加上其他配套设施,每个床位的投入接近10万元,成本非常高,“尽管国家鼓励私人建养老院,但回报周期太长,很多人都不愿意投资。”

  此外,传统养老院还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位于歌乐山、南山上的一些养老院,因入住率太低而濒临倒闭;位置适中、条件较好的一些养老院,却又异常紧俏,需要排队拿号,有的甚至已经排到了1000多号,至少得等两年,子女还得到处托关系说情才进得去,可谓一床难求。

  从去年起,我市逐步推行一种新型养老模式社区托老,主要形式为社区托老所和老人日间照料中心。这些养老场所主要通过改造社区闲置资源,与社区服务中心合并建设等多种途径,内设老人休息室、图书阅览室、娱乐室、康复健身室、心理疏导室、餐厅等室内设施,并配备室外活动场地和健身器材,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送餐、休闲娱乐、健康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

  和修建大型养老院相比,社区托老所和日间照料中心因为依托社区,投入一般在15万~30万元左右,花费低,数量多,分布广,基本能满足有养老需求的老人。

  今年再建10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处副处长李洋表示,截至2010年底,我市共建成社区托老所和日间照料中心239个,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此外,全市有城乡养老机构1328所,床位10万张。平均每1000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18.9张。一种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正在我市逐步形成。

  根据市民政局的规划,今年,全市预计还将新建10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可为所在社区及邻近社区的20多万老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记者 杨馨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