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评论

重庆日报:分好蛋糕比做蛋糕更要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5日17:08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做蛋糕和分蛋糕的议论愈来愈热。这里所说的“做蛋糕”,是指生产的发展、财富的增加;“分蛋糕”,则是指社会财富的分配、民生状况的改善。

  其实,我们“做蛋糕”的本领并不差。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GDP以年均9%以上的速度高歌猛进,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蛋糕做大了,该如何分好,让做蛋糕的人能够公平地享有劳动成果,能够分到越来越多的蛋糕,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大问题。

  我们在分好蛋糕上,确实还不完全尽如人意。从初次分配看,2009年我国劳动者报酬占国民收入比重为42%,发达国家一般在65%~80%;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3:1,世界多数国家为1.5~2:1。从二次分配看,社会保障支出占我国财政支出比重为10%,发达国家普遍超过30%,其中丹麦、法国和德国达到40%以上。从三次分配看,据有关资料,2009年全国慈善捐款总额为50亿美元,占GDP比重仅为0.01%,人均捐款3.8美元;而美国慈善捐款占GDP2.2%,人均986美元;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慈善捐款占GDP比重为0.6%,人均捐款6.3美元,高出我们一倍。这种状况说明,把蛋糕分好,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是必须的。

  分好蛋糕,更能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做大蛋糕,为的是让人民公平合理地分享到蛋糕,让最大多数的人逐步富裕起来,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如果说做大蛋糕,讲的是发展好生产,代表的是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那么分好蛋糕,让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则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是“三个代表”,“三个代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也就是说,蛋糕做不大,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蛋糕分不好,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同样不是社会主义。

  而且分好蛋糕,对于做大蛋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管理学上有一个观点,叫做公平是最好的激励,当员工感受到公平时,心情就舒畅,生产积极性就高,经济成效就大;反之,就会产生消极情绪,甚至抵触情绪,员工在这种状态下工作,其效果可想而知。那种先做大蛋糕再分蛋糕的说法,貌似有理,其实没多少道理。试想,做蛋糕的人吃不到蛋糕,会有做蛋糕的兴趣和激情?这样的结果,蛋糕不仅做不大,甚至可能越做越小。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说法是对的,但如果没有公平,即便有一时的效率,也是不可持续的。

  分好蛋糕,还与社会稳定攸关。“不患寡而患不均”,是一种完全可以理解的社会心态。在古代社会,当官场大面积存在“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时候,当社会普遍出现“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时候,“均贫富”往往成为起义大军的旗帜,穷苦大众群起响应,封建政权轰然坍塌。邓小平同志对此有很深刻的认识,他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指出,“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这些问题不解决,“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这些话真是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告诫我们一定要分好蛋糕,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

  同时,分好蛋糕,对于启动和提振内需,也很有意义。道理简单而又明白,扩大消费的前提,是消费者口袋里要有钱。分好蛋糕,老百姓兜里有了钱,才敢放心消费、大胆消费。这样,经济增长就不再只是倚重投资和出口,就可以转到依靠内需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路子上来,从而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重庆在这个问题上头脑非常清醒,认识十分明确,而且思路也很清晰。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刚召开不久的全市经济工作会上宣示,“一定要把蛋糕分得公平,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强调从调整收入分配入手来缩小贫富差距,从统筹城乡入手来缩小城乡差距,提出要抓好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一年一调、扩大城镇“五险”覆盖面、企业养老金和城乡低保标准正常增长、实现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继续推进“民生十条”。这些分好蛋糕的实际举措,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彰显了共同富裕的光辉道路。我们完全可以坚信,重庆分好了蛋糕,会进一步增强做蛋糕的动力,会把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俞言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