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沈阳人大代表王秀华两会上将再提统一校车建议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1年01月05日08:07
  针对早晚高峰时段,沈阳市一些中小学门前接送学生的车辆停车难,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去年12月20日、22日,辽宁日报接连推出《停车难,最难莫过校门前》、《人大代表建议成立校车管理中心》两篇报道,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也再度引起沈阳市人大代表王秀华的高度关注。连日来,王秀华一直在忙于征集关于这方面问题的建议和意见,在即将召开的沈阳市人代会上,她将与10位代表一起联名,再次提出关于沈阳市成立校车管理中心的建议。

  在去年的沈阳市人代会上,王秀华就统一校车问题提过建议。王秀华为什么如此执著地关注统一校车问题?她告诉记者,起初,她遇到一位熟人,这个熟人曾是个下岗职工,现在以每天开自己的车接送几个孩子上下学为业,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黑校车”。王秀华想,诚然,这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然而,一旦出了问题,责任应由谁来负呢?基于一种社会责任,王秀华从此开始留意学校门前家长接送孩子的情况。她发现,目前,中小学生上下学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乘公交车,一种是由父母用私家车接送,再有一种是乘坐没有运营执照的黑校车。问题最多的是黑校车,这些车多是一些微型面包车,车况差,安全不能保证;没有运营执照,没有相关的保险,一旦出现问题,责任很难界定,车主和驾驶人员往往经济条件也不好,无力做出赔偿。而用私家车接送孩子,在现在城市汽车拥有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下,也进一步加剧了校门前停车难和交通拥堵情况。中小学生挤公交车上下学,不仅同样存在安全问题,同时公交车的时间不能保证,很多孩子只好很早就走出家门等车以保证及时到校,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也不利。

  “前些天,湖南衡南县一辆送孩子上下学的三轮车翻入河中,造成多名学生伤亡的惨剧,再度让校车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王秀华说。孩子上学是涉及千家万户的事,如何让孩子上学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王秀华带着自己的思考,在几度调研后于去年沈阳市两会上提出了成立校车管理中心的建议。一些家长也向王秀华表示,如果学校有正规统一的校车是最好的,家长都会放心。王秀华说,校车接送不仅解决学生上下学安全、方便、快捷的问题,也能解决校园门前的交通拥堵,而且,也更加环保。

  王秀华的建议不仅得到家长的支持,也与沈阳市交警部门就解决校门前停车难问题所开出的“药方”不谋而合。新年前夕,就本报报道所反映的情况,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处作出回应,明确指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校门前交通拥堵问题,大力发展校车才是标本兼治的最有效措施和最终的发展方向。

  那么,如何来实施校车接送?交警部门提出,一是政府应主导市内校车的推动工作,作为一项公益事业来做,出台鼓励政策,减免相关费用,吸引社会资金对校车的投入;二是由交通局给从事校车营运的人员进行专业性的培训并签订责任状,保证校车的安全运营;三是通过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宣传,引导学生乘坐校车。

  在美国,约54%的中小学生每天乘坐校车去上学,目前约有45万辆校车,全年接送孩子达到上百亿次,加上专为其服务的修理、配件制造,形成了一个每年产值高达100多亿美元的校车产业。英国也每年耗费1亿多英镑在全国推行校车。我国能不能参照国外的一些做法,统一校车,方便中小学生,让家长从繁忙的接送孩子的工作中脱离出来,从而让百姓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王秀华认为,成立校车管理中心,最重要的是资金问题。首先,校车管理中心应该纳入政府公共服务,政府应该在财政上投入,并高度重视校车管理中心。在运作方式上,可以政府统一采购,也可以进行社会化运作,政府给予一定补贴。目前,有些单位雇用一些车辆作为单位职工上下班的班车,那么沈阳的一些客运公交公司能否积极参与进来?

  在王秀华看来,资金问题可以采取吸纳民营企业、中外合资等多渠道融资办法,作为一个社会公益项目,吸引有爱心的企业参与进来,政府就此可以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倾斜。王秀华同时强调,校车安全最为重要,有关部门必须做好日常监管。

  沈阳市交警部门在与本报沟通中强调,校园门前的交通秩序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每所学校的实际情况又有所不同,营造学校门前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交警部门始终认为这不仅是公安局、教育局等职能部门的责任,而且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可以肯定的是,以往采取的很多措施都对学校门前交通秩序的改善有所促进,并且也取得一定的效果,当然从现在的情况看,大力发展校车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无论采取什么办法,学生家长的配合至关重要。

  广开言路,广纳谏言。今起,王秀华将与本报联手,在沈阳市人代会前,向广大读者广泛征集关于成立校车管理中心的意见和建议。欢迎您就此直抒己见。

  热线:13940237862

  链接

  校车安全国家标准

  2010年2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我国首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校车标识强制性国标》。其中规定,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并在前风挡玻璃张贴校车标识;校车应至少安装1个照管人员座位;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不得作为校车;不能随意用公交车、中巴车等普通客车,甚至微型客车做小学生校车;校车车身通体底色为黄色;以荧光黄绿色和黑色为主的校车专用标识,应贴在校车前风挡玻璃右下角和后风挡玻璃适当位置;校车应该一人一座,儿童座椅必须设置安全带,至少得有两个乘客门;校车要配有“黑匣子”记录仪,其先进程度不亚于飞机。

  《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校车标识强制性国标》已于201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文继红/赵乃林

  (辽宁日报)

  作者:文继红 赵乃林 (来源: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