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人大四次会议将首审48个政府部门财政预算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06日02:07

  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本周日开幕。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艾智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筹备情况。

  会议议程紧凑只开五天半

  艾智泉称,出席本次大会的人大代表共867名,其中区县代表团40个,驻渝部队代表团1个。

  另外,大约有200人列席会议,包括市政府组成部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三届政协全体委员将列席开幕式。40余名重庆荣誉市民、外国驻渝领事机构官员等将旁听会议,还有35名老同志和特邀嘉宾将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

  整个会议议程非常紧凑,大会在9日上午开幕,14日上午闭幕,正式会期只有5天半,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两院”工作报告等,还将进行选举。

  艾智泉说,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为动力,以深入贯彻落实“314”总体部署为核心任务,以围绕中心、促进发展为工作方向,依法履职,积极进取,为推动“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推进我市的民主法治建设进程,走出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

  将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大会的主要任务,今年还要审查和批准重庆“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里面有许多激动人心的指标和数据。艾智泉说,规划草案提出,未来5年,我市要力争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同步翻番,整体跨入现代化阶段。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草案是否提出重庆要成为国际大都市?艾智泉就此表示,经过激烈讨论,草案只提出重庆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五个重庆”,成为市民安居乐业、幸福感强的共同家园。

  审议48个政府部门财政预算

  去年全市财政收入增长很快,这些钱是怎么花掉的?有没有超过预算?艾智泉表示,今年将首次审议48个政府部门的财政预算,逐步向社会公开。

  他说,预算监督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方面,以前做得不够。另外,大会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还准备开展询问工作,专题询问市政府或有关部门某项工作开展得如何?推行过程中有没有问题?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询问了粮食安全问题、医疗卫生改革问题等,效果很好,重庆今年也要推动这项工作。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刘邦云 采写

  四种生活细节 概括重庆特色

  市社科院企业研究所所长王秀模认为,这是我市首次在重大会议上提出重庆特色这一词汇,可以用4种生活细节来概括。

  农村老人领保险,每月能领几百元。重庆实施城乡统筹,加快城镇化,实施农村居民低保制度等,对于保障和改善农村居民生活具有重要影响。

  解决民生也赚钱。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不是赔本买卖,也是一种内需,重庆大力发展内需性经济,基本避开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形势较好。

  房子是个大问题,房价相对比较低。和全国各大城市比较,重庆的房价一直相对较低,重庆还计划修建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对改善市民住房条件具有借鉴意义。

  “五个重庆”很给力,长远发展可持续。“五个重庆”既兼顾了眼前的利益,又为以后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重庆模式引起海内外关注

  什么是重庆特色?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曾国平认为,主要是“双轮驱动”,内需和外需结合,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等等。由于“重庆模式”可以体现出部分重庆特色,这段时间以来,“重庆模式”引起了海内外高度关注。

  1月4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在“重庆模式”之前,社会上已存在如深圳模式、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等发展模式,但这些发展模式主要是一种以资本为本、注重经济发展效率的模式,而“重庆模式”则更加强调以人为本、公平正义。

  相对于外界的好评,重庆本地官员和专家相对谨慎。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日前接受采访表示:“作为热点城市,未来几年重庆要做什么,外界都关心。可以说,市委已勾勒出了一个清晰的蓝图,就是要把重庆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家中心城市,建成集聚辐射功能强大的经济中心,成为内陆开放示范区和统筹城乡改革先行区,成为居民幸福感最强的地区之一。”

  重庆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蒲勇健认为,重庆的发展经验现在还不能称为一种模式。重庆经济社会目前是有一些进展,搞了一些探索,当然也出了一些成绩,应该说还是刚刚开始。已经取得比较大的成功,能够供别的地方借鉴、学习,相对成熟了,才可以形成模式,因此,现在叫“重庆探索”可能更合适些。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