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试水”社会力量助残新模式成效初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6日01:46
  中新社上海1月5日电 题:上海“试水”社会力量助残新模式成效初显

  中新社记者 宗晨亮

  每周四在上海东方韵舞蹈专修学校都可以看到一群10岁左右的孩子,在舞蹈老师的带领下翩翩起舞。不过与其他舞蹈训练课不同的是,这里的音乐节拍特别响亮,舞蹈老师还不断通过手语示意,因为在这里学舞的是一群听障儿童。

  这个名为“新苗舞蹈团”的中国首个聋哑儿童艺术团,由40余名听障儿童组成。他们在专业舞蹈老师的辅导下进行柔韧性、协调性等基本训练,并排练适合听障孩子表演的舞蹈节目,为今后登上艺术舞台创造机遇。

  能够得到专业舞蹈老师的培训和管理,对这些孩子们而言极其难得。原上海市残疾人舞蹈团艺术总监岑爱斌表示,此前虽然也有专业舞蹈家为上海市残疾人艺术团提供帮助,但由于都是个人行为,训练、演出效果难有保障。

  岑爱斌说:“此次"新苗舞蹈团"委托东方韵舞蹈专修学校培训,采用业余团体专业托管的模式。上海市残联与学校签署协议,保障孩子们接受训练、参加演出的权益,这一模式可以更好地帮助残疾儿童成长。”

  社会力量助力残疾人事业,在上海并不是第一次,而且已经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据上海市残联透露,早在2008年,上海市残疾人合唱团便委托上海爱乐协会管理运作。此后,该合唱团成功举办了新年音乐会,并参加了多项重大活动的演出。

  除了残疾人特殊艺术以外,上海的社会力量还积极介入其他类型的助残事业。例如,“中途之家”是一种帮助脊髓损伤者康复的新模式,为了让伤者真正走向新生,这一试点同样有赖于社会专业机构和人才。上海市残联康复处副处长吴静华介绍说,上海现已有4处“中途之家”,每处都得当地社区医院的帮助。社区医生会参与“中途之家”举办的活动,为伤者提供理疗和医学评估。上海的不少社区志愿者、义工也积极参与“中途之家”,不仅为伤者提供服务,还与伤者一起进行文体、游戏活动,帮助脊髓损伤者感受“生命的阳光”。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