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货币战”没有真正赢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06日03:13

   写在前面

  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日前谈及中美关系,并借机显示美国将“毫不放松压力”,会继续施压中国让人民币升值。由此可见,2010年跌宕起伏的中美汇率之争并未硝烟散尽。2010年是各国逐渐走出金融危机最低谷的一年。与此同时,大国间的分歧与矛盾也逐步凸现出来,一度风起云涌的所谓“货币战”正是一例。

  2010年6月以后,美元币值 “跌跌不休”;与此同时,澳元、日元、巴西雷亚尔、韩元等多种货币持续走强。在美元贬值的压力下,从9月份开始,众多国家央行开始采取措施,防止本币过度升值,日本是这一轮行动中的“排头兵”。有专家宣称,“国际货币战”已经打响。然而,本论所谓“货币战”的焦点却始终是中美汇率之争。2010年,美国人开始频频拿人民币汇率说事。

  人类历史上不乏“货币战”的惨痛教训,在经济学诺奖得住约瑟夫·斯蒂格里兹看来,“在所谓的"货币战"中,就像在其他战场上一样,没有真正的赢家。过度论及汇率摩擦问题,只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应当更关注各国间的大局利益和长远目标。”

  文/本报记者 赵海建

  2010:人民币的“多事之秋”

  2010年1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宣布“在2015年以前让美国出口提高一倍”。话音刚落,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中国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美国学、商、府、院似形成统一战线。以克鲁格曼为代表的美国学者、以美国最大工会组织劳联产联为首的美国商界提出了人民币汇率被低估40%一说,要求对中国贸易实施制裁。此后,人民币进入“多事之秋”。

  奥巴马2010年2月3日亲自上阵,宣称要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以确保中国对美国开放市场。

  3月11日,奥巴马第一次以总统身份越界点评人民币汇率,提出“中国应进一步向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继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3月14日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强压人民币升值之后,130名美国众议院两党议员又联名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奥巴马政府下月发布汇率操纵定期报告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英国《金融时报》说,联名信让中美汇率之争的战鼓“擂得更响了”。

  有迹象表明,在对人民币咄咄相逼的背后是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弱化美元以恢复经济的意图。美国对美元霸权的连续使用,最终让中美之间的汇率博弈转向多边。在美元竞争性贬值的压力下,众多国家央行开始采取措施,防止本币过度升值。中美汇率之争也由此陷入僵局。

  而与此同时,人民币的升值并没有给美国带来预期中的出口增长和就业岗位增加。

  分析

  “汇率操纵国”

  成美国政治牌


  在过去一年中,美国一直试图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有关中美“货币战”的言论一时甚嚣尘上。但在约瑟夫·斯蒂格里兹看来,“操纵汇率”的概念本身就存在缺陷。他认为,如今各国政府采取的财政措施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国汇率,无节制的财政赤字和低利率政策等均可导致货币疲软。“在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前,美国就一直得益于美元对欧元汇率偏低。如此说来,欧洲是否也该指控美国"操纵"了汇率,以损害欧洲的利益来扩大出口呢?”斯蒂格里兹说。

  斯蒂格里兹称,美国的政客们可能欢迎货币战,一是选民担心高失业率;二是寻找造成高失业率的“替罪羊”对政客们来说也很简单。

  斯蒂格里兹认为,美国贸易逆差不能全然归咎于中国,美政客普遍关注美对华贸易,而真正重要的应该是多边贸易平衡。

  斯蒂格里兹强调,无人能在因贸易不平衡而引发的货币战中获胜。

  “实际上,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施压是有些愚蠢的。”斯蒂格里兹说。

  作用

  施压人民币

  无助解决美国困境


  在斯蒂格里兹看来,美国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战斗”仍将持续。

  如果不从中国进口,美国只会改变进口来源,从其他发展中国家购买服装等同类产品,这对美国的多边贸易逆差情况不会起太大作用。他因此断言:“由于中国的贸易顺差是举世关注的经济问题,美国纠结于对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只会损坏这种多边贸易体系,对美国也是弊多利少。”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美国的就业也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按照斯蒂格里兹的说法,稳定的人民币无论对世界还是美国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稳定的人民币为整个亚洲的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今,人民币币值稳定使亚洲得以保护强劲经济增长势头,整个世界也因此受益。”

  影响

  人民币升值会导致

  中国贫富差距增大


  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美国面临的问题,但对中国带来的影响却是巨大的。斯蒂格里兹认为,汇率的上升很可能会导致中国贫富差距增大,因为中国贫穷的农民将面对来自受到美国高补贴农场更大的竞争。这就是世界经济中最为真实的贸易扭曲现象:一方面,中国农民将面临美政府高额补贴下出口农产品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美政府补贴世界上最富裕的美国农民,使发展中国家数百万农民利益受到损害。这样的结果是,虽然中国人购买进口货变得更加便宜,但农村低收入人群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窘迫。

  斯蒂格里兹认为,人民币升值给中国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大量热钱流入中国。他警告说,这些资金的流入会导致经济出现更多的不稳定现象,比如加剧通胀、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等。因此,中国应当对此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斯蒂格里兹建议,中国应进一步加强对资本收益率的征税,以尽可能限制汇率投机。

  对话专家

  人物档案

  曾为克林顿经济顾问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


  1943年,约瑟夫·斯蒂格里兹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一个叫做加里的小城。这个小城诞生了两位当代最伟大的经济学家,一位是萨缪尔森,另一位就是斯蒂格里兹。

  斯蒂格里兹有一个崇尚勤奋的家庭,他的父亲95岁才从保险代理人的岗位上退休,他的母亲在67岁时按规定从小学教师的岗位上退休后,又开始教人纠正阅读,一直工作到84岁。

  斯蒂格里兹大学时学习成绩非常优秀。24岁时,本科毕业仅三年的斯蒂格里兹就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此后在剑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969年,年仅26岁的斯蒂格里兹被耶鲁大学聘为经济学正教授,3年后他被选为计量经济学会的会员,这是一个经济学者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之一。1988年,他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同年起在斯坦福大学任经济学教授。1993年,斯蒂格里兹步入政界,成为克林顿政府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并从1995年6月起任该委员会主席。1997年起,他又担任了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自2000年至今,斯蒂格里兹执教于哥伦比亚大学。2001年,因为在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信息经济学的创立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斯蒂格里兹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自1981年首次到访中国,斯蒂格里兹一直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其后的20多年间曾多次访问中国。这位经济学大师说,每次来到中国,都感到中国在变化,这种变化在他看来就像是一场革命。斯蒂格里兹说,在过去的20至30年中,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功,这种成功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可以是一个模式或者范例。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