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控烟专家敦促尽快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06日05:23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王君平)今年1月9日是中国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五周年,为了促进中国控烟履约步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林大庆教授,澳门戒烟保健协会理事长欧家辉博士等,两岸三地著名控烟人士50名联合呼吁,政府应尽快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是记者今日从中国控烟协会媒体总结会获悉的。

  为了履行《公约》,我国政府于2007年4月由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以国家发展改革委(现为工业与信息化部)为组长的八部委参加的履约部际领导小组。从实施情况看领导小组没有起到领导控烟履约的职责。五年来即未制定国家控烟规划,也未对中国控烟做出实质性的推动工作。《公约》在我国生效五年来,国家层面既未制定控烟规划,也未制定全国控烟法律、法规。五年来,我国的履约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已对我国的国际形象也产生了负面影响,严重损害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专家表示,如中国对烟草流行不加以有效控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健康危害型经济体”,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这对国家、民族和家庭都是巨大的灾难。我们建议:

  一、尽快履行对《公约》的承诺,并将控烟纳入“十二五”规划。象关注艾滋病那样关注中国控烟,各级政府领导要亲自了解、过问、督促《公约》的落实情况,控烟履约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参加,民间广泛参与。

  二、加强控烟履约力度,成立由国务院直接领导的由相关部委组成的履约领导小组,组织、协调、领导中国的控烟履约工作,可参照国务院艾滋病协调办的模式。

  三、尽快制定并颁布“国家控烟法律法规”。包括: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保护公民免受二手烟草烟雾危害;修订国家《广告法》,增加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的条款;制定烟盒包装使用健康警示用语及图片等法规。

  四、提高低价烟的税收与价格。在我国低价烟使用人数多,消费量大,受烟草危害的人数多。政府应利用市场手段,建立“价税联动”机制,有效抑制烟草消费,同时增加政府税收。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