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东泰安枪击案 > 山东泰安袭警消息

山东泰安民警殉职引思考:抓暴徒时警察如何自保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06日11:27
流散在民间的枪支像定时炸弹。图为警察在处理收缴的非法枪支。新华社发
流散在民间的枪支像定时炸弹。图为警察在处理收缴的非法枪支。新华社发

  山东泰安警察殉职引发思考:

  抓捕暴徒时警察如何自保

  流散在民间的枪支像定时炸弹。图为警察在处理收缴的非法枪支。新华社发

  ◎“警察缉凶殉职”并非山东泰安这一孤例,去年发生的揭阳两名交警在高速公路上被枪杀、广州白云区京溪派出所副所长陈兴缉凶时遭枪射受重伤、惠东警察缉毒时被反铐的毒贩掏枪杀害等等,同样令人扼腕痛惜。

  ◎山东泰安警察遇袭事件发生后,有网友大发感慨,认为办案警察当时如果穿上了防弹衣,也许就能避免发生意外。缉毒警察告诉记者,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真正穿上防弹衣的人并不多,因为防弹衣比较笨重,容易引起目标注意。

  ◎与亡命的犯罪分子狭路相逢,除了靠勇气,还要靠智慧,靠前期的准备与团队的合作。要把办案风险降到最低,只能提高业务技能,为每一单案件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每一位警察都要经常研习刑事科学技术发展,都需要经常进行科学战训。

  1月4日11时20分许,山东泰安市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件,有2位民警和1位协警不幸殉职,另有3位民警、1位协警和2名群众受伤。

  “警察缉凶殉职”并非山东泰安这一孤例,去年发生的揭阳两名交警在高速公路上被枪杀、广州白云区京溪派出所副所长陈兴缉凶时遭枪击受重伤、惠东警察缉毒时被反铐的毒贩掏枪杀害等等,同样令人扼腕痛惜。

  如何完善警用器械配备,如何在抓捕罪犯执行重大任务时提前做足预案,警察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技巧,以避免造成更多的伤亡,这或许是不时发生的警察办案遇袭伤亡案件带给我们的思考。

  直面生死的抓捕

  流失在民间的枪支炸药像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导火索。这些“黑枪”,究竟是从哪儿冒出来的?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三种途径:一种是直接从外地流入;一种是由外来人员带来技术在当地制枪;再有一种是从外地带来零部件再进行加工。当然,这一切都是以非法渠道在背着阳光的黑暗角落里悄悄地进行。民间所造“黑枪”的种类繁多:军用枪、仿制枪、改制枪、猎枪等,造型各异,且仿真度很高。

  随着打击犯罪行动的深入,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为了谋求非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从世界范围来看,持枪暴力犯罪呈上升趋势。也正因为如此,公安部在近年来要求各地警方加大力度缉枪治爆。以广东为例,涉枪犯罪便是警方常抓不懈重拳打击的犯罪类型。

  “黑枪”给社会增添了不稳定因素,也让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警察面临着更高的危险系数。很多只能在影视作品中才能看到的惊险场景,对一些危险警种比如缉毒警、刑警来说,已是司空见惯。如惠州缉毒大队副大队长杜宇华就在去年缉拿毒贩办案的过程中,被狡猾的毒贩掏枪射中,倒在血泊中。

  广州市公安局毒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雷虎告诉记者,他从事缉毒工作多年,直面生死的场景经历无数。“这些毒贩很少会束手就擒,通常都会做最后一搏,持刀掏枪进行反抗,这是常有的事。”雷虎说。

  配防弹衣就没事?

  揭阳两位交警执勤时遭暴徒枪杀后,关于交警是否有必要配枪的问题一度引起大家的热议。在胡益华案发生之前,在所有的警种里,交警执勤除了警服、反光背心,并不配带枪支等警械,关于“交警配枪会不会造成枪械被抢”、“交警会不会滥用权力”等成为反对交警配枪的理由。

  胡益华案发生后,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吸取了教训,并通知各地交警:在以后大规模的查车行动,尤其是异地用警查车时,有条件的地方要配枪执法,以提高对交通违法者的震慑力度。

  山东泰安警察遇袭事件发生后,有网友大发感慨,认为办案警察当时如果穿上了防弹衣,也许就能避免发生意外。

  防弹衣已发展为现代警用装备之一,美国杜邦的防弹衣“芳纶”供军用、警用,还向世界市场推销。中国重仅3.5千克的防弹衣“护神”,早在1990年、1992年国内外的强度测试“对抗赛”中夺魁;能抗刀捅的防刺背心也于同期问世。

  实际上,虽然大多数警种包括派出所都配备了相当数量的枪支、防弹衣,但在实际办案中,并不是人人都会穿上防弹衣。“一般都会根据执行任务的特点、是否存在危险的嫌疑人、是否涉枪涉爆等,来决定是否穿防弹衣。”去年发生在广州白云区京溪的枪击案中受伤的京溪派出所副所长陈兴告诉记者,泰安警察遇袭案中,被调查的是有前科的嫌疑犯,有一定的危险性,那么警察在上门调查之前,应该事先做好准备。

  广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缉毒警察告诉记者,在执行侦查或抓捕任务过程中,真正穿上防弹衣的人并不多,通常都是准备靠近侦查或实施强攻的警察都会穿上,因为防弹衣比较笨重,容易引起目标注意,尤其是在夏天,穿防弹衣执行任务的可能性更小。比如在惠州民警杜宇华遇害事件中,考虑到穿防弹衣进出酒店会打草惊蛇,引起犯罪嫌疑人的警觉,警方后来采取了便衣侦查行动。

  外松内紧的战术

  泰安警察遇袭案所引发的讨论,除了警用装备配备是否齐全之外,更重要的是战术策略的反思。从事件现场模拟示意图来看,几位警察和协警上门,在亮明身份后,遭嫌疑人隔着栅栏式防盗门开枪射击,短时间内便饮弹倒下,这样的结果有些始料未及。

  在陈兴看来,在执行重大抓捕任务时,预案的准备非常重要,尤其是知道目标有重大嫌疑,极有可能持刀持枪,更应该做好警力调配,采取先后跟进或隐蔽跟进的方式,而不是直接暴露在嫌疑人面前。

  有警方人士告诉记者,通常发生枪案主要分两种情形:一种是主动跟踪的,一种是碰上突发性的,后一种比较难处理。对“主动跟踪型”的,一般都准备有行动预案,包括防弹背心、防刺手套等防范装备,且警队行动分工也非常明显,包括防护、警卫、盘查等等。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经常与犯罪分子打交道的广州市公安局毒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雷虎看来,与亡命的犯罪分子狭路相逢,除了靠勇气,还要靠智慧,靠前期的准备与团队的合作。“要把办案风险降到最低,只能提高业务技能,为每一单案件做好充足的准备,所以,每一位警察都要经常研习刑事科学技术发展,掌握警务工作的最新动态,钻研业务技能。”

  京溪枪案的那一幕让陈兴至今仍历历在目,他反思当时处置该事件中存在着一些不妥当的因素,比如事先摸查所掌握的情况不是特别准确,按照一般的警情处置,只带了枪支、手铐、藤棍等,而没有带上防弹衣。还有,没有科学调配警力,没有组织有效的防护和进攻。

  事实上,警方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包括缉拿抓捕重大嫌疑人,通常都会采取“外松内紧”的策略,看似不动声色,实则部署了足够的警力,做好了各种情况下的预案。而针对持枪案件该如何应对的实战课题,无论是对刚刚入职的新警,还是从警多年的老警察,都需要经常进行科学战训。

  ●南方日报记者洪奕宜统筹戎明昌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