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1年国际热点展望 十大疑问待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6日11:25
  中新网1月6日电 (张晓涛)国际风云变幻莫测,随着2011年的到来,哪些事件将登上世界舞台成为镁光灯下的关注焦点?世界经济如何变换,大国关系走向何方?让我们细细盘点一下眼前十大重要国际动向,期待这些疑问在新一年一一揭开。

  一、全球经济能否转危为安?

  2010年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仍是动荡的一年。在2011年,欧美等主要经济体是否能够实现全面复苏,新兴经济体能否保持较强的增长,仍是未知数。

  可以预计的是,美欧日依然会拖全球经济增长的后腿。美联储或许会在新一年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而这一举动将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更大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新兴市场国家还将面临更大规模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曾经准确预言美国金融危机的一位高级市场分析师梅丽荻丝再次预言,2011年美国将有100个城市“破产”。

  在欧洲,欧元区内部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并没有因为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而有所收敛,甚至可能进一步扩大。在亚太,日本经济预计仍将维持低速增长,日本经济要摆脱过去20年的低迷怪圈,仍然有心无力。

  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也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不仅要面对外部需求减弱、通胀压力增加、贸易摩擦增多等问题,还需要妥善处理内部经济结构调整等。能否顺利解决这些问题,摆脱衰退的阴霾,新兴市场需做足“功课”。

  二、“大选预备年”大国关系将如何“演义”?

  中美、中日、美俄、日俄等这些大国关系也牵动着各方神经。

  2010年全球地缘战略重心东移,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联合盟友日本和韩国频频军演,美国与亚太关系如何继续引人关注。

  同时,在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美,中美关系将在新一年继续成为热门话题。

  2011年是美国和俄罗斯的“大选预备年”。在大选效应下,美俄关系是否会像2010年那样“融洽”?两国间被有意“淡化”的间谍问题是否会再起波澜?美俄核裁军协议是否能贯彻执行?这两个大国的外交动向始终将是国际舞台上的一个焦点。

  此外,美国和伊斯兰、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也可能“制造”出更多的新闻热点。

  三、朝鲜问题六方会谈能否重启?

  “天安号”事件、朝韩炮击事件、韩国系列军演等促使朝鲜半岛局势一路升温。六方会谈重启的必要性再被提上桌面。

  中国政府劝和促谈的积极努力,得到了各方积极评价。同时,六方会谈与会各国为重启和谈进行的外交活动也正频繁展开。

  在2011年,朝鲜半岛局势能否缓和、六方会谈何日启动,受人瞩目。

  四、阿富汗战争如何进展?

  2010年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公布阿富汗战争新战略的评估报告时说,美国在瓦解“基地”组织和与塔利班的战斗中取得了重大进展,美国将如期从2011年7月起自阿富汗撤军。

  与此同时,他警告说,阿富汗战争仍旧“非常困难”。

  但在阿富汗,美军仍不断遭到塔利班的袭击和“骚扰”,阿富汗平民无辜死亡的人数仍在持续上升。

  新一年,美国是否能如期撤军,阿富汗局势如何发展,将有待观察。

  五、南非气候大会能否取得突破?

  而过去的2010年,美联社称之为“地球反击之年”,地震、热浪、洪水、火山爆发、超级台风、暴风雪、泥石流和干旱造成至少29万人丧生,是十多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科学家和自然灾害问题专家指出,在大多数情况下,人类自己才是罪魁祸首。可喜的是,人们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罪行,正以不同形式“赎罪”。

  为应对全球气候问题,2011年的南非气候大会再次被各方寄予厚望。2010年12月,备受关注的坎昆气候大会落幕,大会最终达成折中、平衡与灵活的“一揽子方案”《坎昆协议》,协议未指明《京都议定书》谈判的未来,没有给出完成第二承诺期的时间表。

  对备受关注的“快速启动资金”、“气候基金”,《坎昆协议》有了原则性共识,但依然存在多种“选项”,这些分歧被留给2011年的南非德班气候大会。这也将意味着,南非德班的气候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

  六、伊朗核问题僵局能否打破?

  2010年,伊朗继续就伊核问题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展开博弈,上演了一场威胁与反威胁、制裁与反制裁的激烈较量。、

  伊朗与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有关伊核问题的谈判虽然于12月在日内瓦重启,但由于双方在铀浓缩等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谈判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2011年始,伊朗发函邀请多国代表参观其核设施,邀请名单中并未包括美国。分析人士称,由于伊朗与西方在核问题上分歧较大,2011年的谈判前景则不容乐观。

  七、全球军备竞赛会否升级?

  当前世界军备分布失衡。为了维持自己的霸权,美国的军费开支几乎等于世界其他国家军费的总额。

  许多国家增加自己的军备,只为增加安全感和防卫能力。日本企图坐大亚洲,大力发展军备,希望通过加强日美同盟遏制中国。

  印度则希望成为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国防投入明显超过目前防卫需要。朝韩之间,存在着军备竞赛。

  在西亚和中东,以色列和伊朗之间也存在军备竞赛。2011年全球军备竞赛会不会出现升级的可能?美俄新核裁军会否获批生效?美国能否带头削减军备?这些问题有待关注。

  八、新一轮太空竞赛将引爆?

  美国2010年公布新太空计划,不仅准备重返月球,还希望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之前将宇航员送上火星。

  根据新太空计划,美国航天飞机编队2011年将全数退役,美国将吸纳更多私营企业参与太空探索。美国政府将在今后5年内向国家航空航天局注入60亿美元资金,用以支撑新太空计划。

  与此同时,俄罗斯Energia太空公司表示,他们正在计划于2011年启动利用核能推进力系统的标准太空舱的研制工作。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表示,如果俄罗斯想要在太空竞赛(包括月球和火星探索)中保持住竞争优势,那么为载人航天器开发百万瓦特级的核太空动力系统至关重要。

  此外,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太空系统攻防对抗技术取得重要进展。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太空竞赛是否就此引爆?

  九、美日俄政坛如何“推陈出新”?

  俄罗斯将于2011年底举行国家杜马选举,并由此拉开俄罗斯2012年总统大选的序幕。对俄罗斯老百姓和世人而言,也许能在2011年解开俄罗斯政坛的“2012年之谜”,即2012年“谁主克宫”?

  同时,美国各党也将开始为2012年的大选做好准备,驴象之争在2011年格外关键,民主党是否能在经济问题上挽回民心,为奥巴马连任铺路?共和党又将推出哪位政坛新人,敢与奥巴马一较高下?

  在亚洲,日本政坛则始终动荡不安,首相菅直人新年伊始宣布改组计划,他又能否改写日本首相“短命”的厄运?

  十、多哈回合谈判能否终结?

  2010年11月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都提出希望多哈回合谈判在2011年结束。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2011年是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重要“机会窗口”,呼吁加快谈判进程,要坚持已达成的共识,尊重对多哈谈判的授权,并承诺一旦谈判达成一致,将推动本国立法机构尽早批准有关协议。这与以前类似表态有何不同?是否又是一次“例行”的“泛泛而谈”?多哈回合谈判究竟能否在2011年画上句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