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2010年廉政瞭望影响力

2011年01月06日15:40

  2010年第3期(总第281期)《贪官潜伏期》

  潜伏期研究,本刊将焦点放在一个长期伪装不被曝光的贪官与整个反腐机制性缺陷的相互作用上,这尚属首次。本刊通过事实论证、多方剖析,首次提出贪官潜伏期的长度与反腐的力度成反比,以及贪官“潜”得越久越难查,职级越高潜伏期越长等论断。而如何着手破解“潜伏”,本刊认为,查“苗头”,破“一言堂”、开言路、追责任势在必行。

  【影响力】本策划对于贪官潜伏期做了许多精确定义,被业界广泛认同。例如,对于潜伏期3-8年的界定,得到了业界和实践层面的认可,之后被众多媒体广泛引用。本期策划发表后,立即被竞相转载。搜狐等网站还特制专版,隆重推介。数10家平面媒体也进行了转载。另外,《人民论坛》、新华网等中央级媒体还对此议题进行了跟踪报道。

  2010年第5期(总第285期)《人大代表的民意功能》

  人大代表,是我国最权威、最主流、最理性的民意代表队伍。但在现实中,其发挥职能未尽如人意。本刊对当前代表的履职的缺失性进行了诊断,并从机制缺陷、权力虚化、机关年龄老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而如何发挥人大代表这一民意代表的制度化履职渠道,本刊最终落点:行权履职,根在“入口”。

  【影响力】本刊对人大代表的诊断报道,引起了众多媒体的转载与热议,亦在中央层面得到了积极反馈。文章发表不到3个月时间,《人大代表法》18年来首次大修,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强化对代表的监督,细化其履职要求,并首次规定“直选代表应当向选民述职”。

  2010年第6期(总第287期)《公车改革四方试验》

  近年来,各地的公车改革正在争议中纷纷试水。本刊立即出现在昆明、成都武侯、杭州、湖南现场,调查了四地公车改革的试验方案、运行情况及效果反馈,并梳理出现在公车改革的3种模式。本刊最终提出,全国统一齐步走,必将是公车改革的必由之路。

  【影响力】此次策划引起了多家媒体后续的热效应,尤其清华大学教授任建明先生提出“公车改革,全国齐步走才能成功”的观点,在多方层面得到了广泛的回应。《南方周末》尤以《国家机关公车改革 我们还要等多久》为题,进行了跟进报道。年底,《人民日报》也发文呼应,指出公车改革从个别地方单兵突进固然让人心生振奋、充满期待,但唯有国家层面总体部署,才能以求“万全”。据悉,2010年年底,国家发改委正抓紧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2010年第8期(总第291期)《执行力观察》

  2010年伊始,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抓制度执行力。本刊从当前现实执行层面出现的趋利化、媚上化和形式化的三大怪象入手,透视了执行力不力的切肤之痛,基层干部在执行政策时的困境、政策落地的隐忧、管理体制上的不畅,牵扯到的观念、素质、体制、政策多方的系统工程。文章一一进行了剥茧抽丝。

  【影响力】本刊此次策划引起较大反响,成为媒体的热议话题。2010年10月份,关系民生的房价调控期间,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相关措施,首当其冲的就是狠抓执行。加大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力度,关键在各级执行力度。而2010年也被相关媒体认为是“制度执行年”,多个国家权威部门都加大了执行力的整顿。

  2010年第11期(总第297期)《国企高管的三大关键词》

  对于国企高管这一集官商于一身的特殊群体,本刊从“薪水、福利、权力”3大方面来全面架构和精准把握。这3个关键词分别描摹了高薪的行业状态、政治经济双重福利双收的个人图景、行权边界无度的局面。

  【影响力】本文出刊后立即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搜狐等媒体进行了重点推介。众多网友认为本刊直言敢言,道了活生生的现实,对潜规则的解密痛快淋漓。本期策划也在实践及政策层面持续发酵。一些地方纷纷试点。国资委纪委书记贾福兴在对150名央企领导谈话时强调,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将严格执行职务消费制度,职务消费的情况要向职工公开、透明运行。12月《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开始执行,进一步加强了对国企决策层的约束与监督。

  2010年第10期(总第295期)《广东反腐路线图》

  广东,作为近年来反腐败新闻的一大发酵地,进入本刊视野。经本刊记者深入南粤大地采访发现,广东身在改革阵地前沿,虽然其改革创新中也有争议,甚至回头。但其开门反腐的勇气,快半拍的反腐思路,在实践上成为反腐创新探路的新锐先锋。

  【影响力】本刊以独特视角,深度解读了广东省近年来反腐大势。这在全国媒体中,为首次对其反腐成就进行全景展示,掀起舆论热议。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