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市民尝试有偿拼车 专家:拼车与黑车有区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6日17:29
  汽柴油价格节节上涨,让“拼车”成为白领讨论的热点话题。不过,同过去的“公益”行为相比,一些车主提出,希望拼车者能适当给点车费补贴油价。为避免因金钱交易引发的“黑车”之嫌,一些发起“有偿拼车”的车主希望 “拼车人”是“有车族”,这样就可以轮流驾车。

  “本人提供搭车,从江杨南路到人民广场附近,途经东宝兴路、四川路、南京路和福州路,早上7点25分出发,8点30分到达……”记者日前在一些业主论坛和拼车论坛看到,论坛里新增不少“拼车帖”。但与过去大多强调“免费搭车”不同,一些发帖者在帖子里写明“需支付一定油费”。

  记者联系到一位发帖市民姚先生,他告诉记者,这样做绝非为了赚钱。“这次油价上涨全面 "破7",才让我有了"有偿拼车"的念头。过去加满一箱油需200多元,现在已经超过300元了。”姚先生说,他首选的“拼车”对象是同事或邻居,大家能成为固定的“车搭子”,彼此又知根知底,是一种“多赢”。有预备“拼车”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准备确定拼车后交换彼此名片和相关身份信息,先成“朋友”,以免被误会,而约定好的补贴油费则会在业余时间结算,避免在车上付款引起“误会”。

  记者发现,一些网友的“拼车帖”还特别指出“有车族尤佳”。记者联系几名希望尝试“有偿拼车”的车主,他们都表示如果对方也是有车族,这样大家可以轮流开车,降低用车频率。市民罗先生说,寻找有车族当拼车对象最重要的是安稳:“毕竟找网友付费搭车可能会违反有关法规,如果是找有车的人拼车轮流开车,就没了金钱上直接的往来。”罗先生还说,他所在小区很多上班族都有车,这为他们寻找有车族拼车提供了可能性。

  专业人士认为,拼车等合乘行为与“职业黑车”存在五大区别:合乘者路线一致、目的地相近,而黑车无固定路线和目的地;合乘者多为与车主相识的熟人、朋友、居民等“特定群体”,黑车服务对象则是“非特定群体”;合乘开车者不以谋利为目的,只为降低养车成本,搭乘者以不同方式为自身受益作些许酬谢,黑车则以低价、议价揽客或加价宰客为特征,谋取不当利益;合乘者在固定点或顺路上车,黑车是公然在交通枢纽、地铁、汽车站、商业中心等地揽客或甚至在公路、干道上拉客;合乘拼车族用车时间多为上下班或旅游休假,黑车则不分昼夜,甚至结伙经营欺行霸市。而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对于是拼车还是“黑车”,将会利用科学合法的取证方式进行辨别。

  对于“有偿拼车”模式,一些市民认为在降低出行成本、增强出行舒适度上会有所帮助。不过也有市民提出疑问:“如果车主拼车的目的是为节省油费,那该如何分摊费用?随便定价很可能会滋生"黑车"。”还有些市民则表示,“拼车”过程一旦遭遇车祸,谁来负责?专业人士也建议,“拼车”最好寻找熟悉的朋友、同事、邻居,对相关事项有相对明确的约定,彼此签署相互认可的协议。(记者 简工博)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