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余光中、余秋雨自称互联网的“漏网之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7日00:17
  中新社海口1月6日电 (记者 王辛莉)“我们至今没有落"网"”,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6日和大陆知名学者余秋雨共同出席椰城一个互联网旅游文化活动,谈到和网络的关系时,余光中幽默地说,他和余秋雨是互联网的两条“漏网之鱼”!

  余光中和余秋雨作为顾问当日出席在海口举行的首届“e拇指美景发现之旅”大赛颁奖典礼。当主持人转述网上有报道消息说虽然余光中不上互联网,但他会请助手阅读网络文章时,余老立即予以否认。

  余光中解释,不上网是因为他很忙碌,拥有的“战场”已很多,不能再开辟新“战场”了,故至今没有“落网”。余光中也不使用手机,但是他却连续4年担任台湾短信写作比赛评委。他认为短信也是文学的结晶,闪烁着智慧。他说从“爸爸,祝你母亲节快乐”等参赛短信中,看到了一个单亲家庭的无奈与温馨,是社会现状的真实反映。

  余秋雨很高兴能在海口进行海峡两岸的“二余会讲”。他和余光中一样即不用手机也不上网。虽然前不久他在网络上“被去世”,只得出来辟谣,他笑称那是他至今唯一所能辟的谣。

  “但我不讨厌网络”,余秋雨说,网络使得民众能发表各自观点,自由交换信息,让政府了解民情民意、吸取民间智慧,同时让知识更普及……“我是网站榕树下的文学评委,也参与了博客。”

  “海峡二余”余光中、余秋雨虽是互联网的“漏网之鱼”,却同时热衷旅游,在旅行中游刃有余收获颇多。

  余秋雨表示,当初他带着寻找文化的目的去海内外旅行,旅游让他改变了思维方式,并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拯救”了他,更重要的是使他重新认识了中华文化这位“老母亲”。

  今年82岁的余光中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世界的山山水水。他说旅游让他看到了世界上人们的不同意识形态和不同生活方式,忘记时空心灵超脱,对世界产生孩子般的惊讶!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