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机构警告粮价冲击 将不排除重演粮食危机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1月07日01:10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宗农产品价格指数2010年12月创历史新高。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阿卜杜勒—礼萨·阿巴西安警告说,世界面临“粮价冲击”。

  粮价新高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去年12月连续第六个月上涨,达214.7点,打破2008年6月创下的213.5点这一历史纪录。

  阿巴西安说,指数峰值刷新“令人担忧”,但现今局势不同于2007年至2008年粮食危机,那时从孟加拉到海地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爆发了饥饿引发的骚乱。

  他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记者,“世界面临粮价冲击”;如果粮价持续徘徊高位,“粮食危机”不排除重演。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监控一揽子55种大宗农产品价格,包括肉类、奶制品、油、谷物和糖等。其中一些农产品价格实际上低于2008年6月价格,但另一些则大幅上涨。

  短期看涨

  米价稳定和亚非粮食丰收暂时遏制了国际粮价飙升,同时控制了饥饿骚乱范围。

  在非洲,仅莫桑比克最近发生了骚乱,原因是政府决定提高面包价格30%。在玻利维亚政府取消补贴,以及印度洋葱价格飞涨之后,这两个国家出现了抗议。

  在2008年饥饿骚乱的焦点之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现年40岁的司机戈弗雷·恩甘加说,早餐薄煎饼的价格“肯定将缓慢上涨”,但“我们现在还买得起”。

  一些大宗农产品交易员认为,随着“拉尼娜现象”在阿根廷、巴西和美国等主要粮食产区加剧干旱,粮食可能进一步涨价。

  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阿巴西安说,大宗农产品价格可能继续上涨,“认定现在就是最高价格将是愚蠢想法”。他说,粮价修正不大可能在今夏下次收割开始前出现。

  新华社记者 卜晓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