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东泰安枪击案 > 山东泰安袭警消息

山东泰安警方拒回答遇害警察未携枪支原因(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7日02:09
[提要] 1月4日中午前山东泰安市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件,造成两名警察和一名协警死亡。事发时警察为何没有带枪遭到外界质疑。对此专家和专业人士解释,枪支为避免乱用一般不随便配发,警察通常也不愿带枪,怕将枪遗失。此外,近战中武器局限性很大…[我来说两句]
两名嫌犯均有犯罪史 山东泰安发生持枪杀人案 持枪袭警事件现场

   1月6日晚,泰安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在展示齐洪海的生前所获锦旗,他的女儿神情沉重。本报记者 杨杰 摄

山东持枪袭警案示意图
山东持枪袭警案示意图 搜狐新闻制图 点击查看大图

市民悼念英雄
市民悼念英雄

  本报讯 (记者刘刚)昨晚,泰安警方组织殉职警员家属战友追思会,讲述殉职警员生前点滴。今晨8点半,泰安市公安局将在泰山烈士陵园为殉职警员举行集体吊唁活动,市区公安干警参加。

  截至记者发稿,泰安袭警案中受伤的3名民警和1名协警仍在医院救治,其中民警肖斌伤情危重。

  齐洪海

  给女儿最后电话让其早入党

  齐洪海,48岁,泰安市第一批交警,从警25年,生前是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科员。1月4日中午,齐洪海驾车追捕中,遭枪击殉职。

  齐洪海的女儿齐兆斐,年龄和父亲警龄一样长。齐兆斐说,打从记事起,父亲就早出晚归,平时接触不多。父亲不善表达,偶尔会发短信,叮嘱她好好学习。

  1月4日下午2点,正在泰安市环保局上班的兆斐接到父亲的电话,“他叮嘱我,要好好工作,早日入党。”齐兆斐含泪说,她没有想到这会是与父亲的最后一次通话。

  同事马洪介绍,齐洪海老实忠厚,吃苦耐劳,25年从警没有接到过一起投诉。

  齐兆斐还说,父亲殉职后,家人才知道他生前长期捐款修路。

  80后协警李良

  紧跟小偷不声张就抓现行

  1986年3月出生的李良,是泰安枪击案牺牲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个,生前在泰山公安分局岱宗坊派出所担任协警。

  “别看李良年纪小,非常能干、诚实、热心,是个有上进心的小同志。”常和李良一起值班的岱宗坊派出所民警吕大安说,全所上下为他的遇难非常痛心。

  李良给吕大安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抓捕电缆惯偷案。有一段时间,辖区内常常出现电缆被盗事件,小偷一直没找到。一天凌晨两点,李良巡逻中发现一个形迹可疑者,他没有声张,跟着嫌疑人,后来当该人盗窃电缆时,李良上前将其控制。

  岱宗坊派出所教导员刘辉说,李良的志愿就是当一名警察。

  战友含泪忆夏波

  干刑警留下一身职业病

  在岱宗坊派出所2楼会议室,谈起同事夏波生前事迹时,泰山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彬一度哽咽,现场女记者跟着抹泪。

  李彬介绍,夏波从警10多年,是从基层派出所走出来的刑警。他内勤外勤都干过,专业过硬,作风扎实。“只要是夏波搞的案子,都能让领导放心。”

  李彬说,夏波常值夜病,胃很差,不敢喝酒。

  观点

  教授称不适合配枪穿防弹背心

  本报讯 针对山东泰安袭警事件,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表示,泰安警方充分体现了警察的天职,同时也应加强自身防范意识。

  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表示,山东警方仅用了1个多小时就成功处置,控制两名犯罪嫌疑人,遏制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这体现出了警方的素质和处理能力,证明其具有快速处置能力。

  李玫瑾透露,目前,警方在执行堵卡任务和抓捕任务时才会配备枪支等警具,即使在执行任务时,很多时候枪支也交由领导保管,不会随便下发。民警手中即便有枪,也基本没有子弹,或者子弹极少,这样做是为了避免随意用枪带来的不良后果。因此,他认为,泰安警方这次上门排查,配枪及穿着防弹背心也不合适。

  一名资深警察也持相同观点。据其介绍,在执行任务中,真正穿上防弹衣的人并不多,因为防弹衣比较笨重,容易暴露。

  李玫瑾指出,警察不愿配枪,原因还在于一旦枪支丢失,将面临严重处罚。

  国内公共安全危机干预专家高峰认为,在前往查案前,警方应制定详细计划,事发后考验警方应变能力,接下来才是武器的使用。

  高峰称,近距离实战中武器局限性非常大,从枪套中拔枪,到打开枪支保险,这些都制约快速处置。

  广东一名资深警员也认为,既然是协查命案,警员应考虑到疑犯在场的情况,配备相应的警械,“即使这种情况可能性很小”。

  该人士表示,如果考虑到危险性并配枪,后果也许不会如此严重。

  高峰教授介绍,一般袭警事件都会暴露警方战前缺乏训练、战后缺少总结,防危意识不强等问题。

  李玫瑾称,北京警方已经做出反应,要研究这个案件,而且要采取相应对策。

  李玫瑾最后指出,如果明确规定,对警察的袭击是重罪,也可以防范类似事件发生。

  综合本报记者 田北北 甘浩 《央视》等报道
 
    事件过程:

    2010年12月29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发生一起杀人案件。2011年1月4日11时20分许,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警大队和岱宗坊派出所民警在协助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侦查人员到案件重大嫌疑人之弟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在民警亮明身份准备入户时,突然遭到室内2名犯罪嫌疑人员隔着栅栏式防盗门开枪射击,犯罪嫌疑人在将3位民警、1位协警打伤后,抢劫一辆过往汽车逃跑。

  接警后,泰安警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令巡特警、武警、交警等各警种在全城布控堵截。犯罪嫌疑人在驾车持枪逃窜过程中,为逃避追捕先后持枪抢劫、换乘4辆过往车辆,期间开枪打伤2名驾驶员,并不断向追缉民警开枪射击。[详细](新华网)

    延伸阅读:

  袭警歹徒因为下巴中枪尚且不能说话 无生命危险

    泰安袭警案细节曝光:驱车围堵全是无枪交警(图)

    两民警撞车逼停歹徒受伤 称即使撞不死也要撞晕

    山东泰安全城悼念牺牲民警 出租车上悬挂黄丝带

    市民亲睹泰安警匪枪战 民警把我拉下车让我快走

    泰安枪案枪匪为人凶狠 曾经一人击退四五名仇家

    目击者讲述泰安枪击案:警察穿便衣以为是打架

    “枪声是在干休所里先响起的。”一名张姓目击者称,“我当时正好对着干休所的门,枪响后不长时间就有人往门口跑。我以为是打架,就站在原地想看热闹。那种情况下,没办法分辨出是警察在抓人,因为警察都穿着便衣。”[详细](新京报)

    山东泰安警匪枪战 路人称“枪声像放鞭炮”

    “就像放鞭炮一样,不一样的是夹杂着撕心裂肺的喊声。等我回过神来,意识到是枪声时,眼前出现了好几个人。当时分不清到底是些什么人……后来才知道有警察、有坏人。”[详细](重庆晚报)

    市民路上看见匪车奔警车追 还以为在拍电影

    山东科技大学东校区一名在校生接受采访时仍心有余悸:“当时,我正从校外马路走过,看到前面有车狂奔,后面警车猛追。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拍电影呢,没想到后来发现有人流血倒地了……”[详细]

    要不要设立“袭警罪”? 枪战时学校放学路上学生多

    “我是警察!”曾经的一些中国电影,甚至社会现实中,只要出现这样的声音,这样的人物,对方总会在警察威严的目光中低下头,停止手中的不法行为,乖乖听候警察的处理。

  “但是这些情况早已经是老黄历了,现在的社会现实根本不是这样。”一名资深警察表示,“现在有些人要么不理警察命令撒腿离开,要么与警察争执,甚至拳脚相向。”[详细](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