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CBD核心区昨开工 地下将可开车穿越东三环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7日02:08
  本报讯 (记者马力)北京CBD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昨天开工,这标志着CBD核心区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据介绍,昨天开工的工程主要是核心区的地下工程,将开发至地下5层。并将建设无交叉的地下单行环路,在地下即可穿越东三环和建国路。

  “十二五”期间完工并启用

  北京CBD核心区,是目前CBD中最为完整的成块待开发土地,位于国贸桥东北角,东起针织路,西至东三环,南起建国路,北至光华路,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0公顷。此前,CBD核心区的多个地块已经成功入市并交易。其中Z15地块的“中国尊”将建成500米的“北京第一高楼”。

  昨天开工的CBD基础设施工程位于国贸桥东北角的光华路12号,集交通、市政、景观以及综合防灾功能为一体。将以建设低碳商务区为目标,有效利用地下空间资源。

  负责工程第一阶段施工的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位于北京CBD核心区中央公共绿地以及道路下方,南北长约400米,东西宽约200米,将开发至地下5层,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0亿元。

  据介绍,CBD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一个首都地标性建筑群,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际金融机构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将在这里崛起。按照计划,首先进行的是地下工程的土方开挖,将在明年6月份完成。地下管线和道路预计将在2013年完成。

  将提供6000个公共停车位

  CBD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对交通高度重视,进行了科学规划。核心区四周规划3条新地铁线和3个公交首末站,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到空前的85%。据了解,除了10号线位于核心区西侧外,横贯北京东西、沿长安街开行的R1线也途经核心区南侧,另外一条正在规划研究的新线路,将在光华路下通过,东西向穿过CBD核心区北侧。而3个公交首末站则位于核心区南侧、西侧和东北侧。

  CBD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还包括建设无交叉的地下车行环路,在地下即可穿越东三环和建国路。该环路为单行道,避免交通冲突。而且核心区还将配备先进的交通智能诱导系统,同时提供6000个公共停车位。

  根据市规划委对CBD核心区一期的地下空间要求,核心区的地下一层要结合商业建设,设置地下人行系统,地下人行通道还要与地铁10号线国贸站相连。而地下停车库则要位于地下二层及以下的位置,并与CBD核心区内的地下车行道相连,使得核心区各地块的地下车库连为一体,实现CBD核心区停车资源共享,缓解地区交通压力。

  此外,CBD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还加强了节能减排设施的规划建设。

  作者:马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