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铁地铁大跃进考验财政能力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07日03:05
  地铁建设是中国速度的象征,以十年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的百年历程。但地铁热远没结束,遍及东西南北各个城市,已呈大跃进之势。

  2010年3月,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巡视员李国勇透露,全国有33个城市正规划建设地铁。2020年全国规划地铁总里程将达6100公里,2010至2015年地铁建设投资规划额将达11568亿元,将是2010年的5.93倍。根据较新的统计,预计到2020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累计营业里程将达到7395公里。以每公里5亿元造价计算,2009-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将投入3.3万亿,年均达2700亿元。

  中国城市化需要轨道交通,轨道交通的投资会转化成GDP,看上去很好,但这只是表象。无度的扩张将造成资源浪费、产能过剩与税费增加,未来数年我国地方政府的赤字将居高不下。

  以南宁市为例,规划中有6条地铁,总投资额预计达800亿至1000亿元,这几乎相当于南宁2009年一年GDP的70%左右。2009年南宁市全年财政收入累计231.20亿元,即便是未来不通胀、原材料价格不涨、不发生贪腐,南宁也需要把约四年半的财政收入全投入地铁建设才够。

  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这样政府就得喝西北风了。因此政府必须增加税费,增加土地收入,增加银行信贷。如此一来,南宁房价估计是难控制住了,银行信贷风险也会继续上升,对于工业企业的税费更加虎视眈眈。

  不止是南宁,全国财政收入也将接受考验。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将维持大规模投入,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共计约3.5万亿元,相比“十一五”期间的2.2万亿元投资,增加了1万多亿元。这相当于2010年8万亿全国财政收入的43%,已经到了财政能够承担的极限。

  按照目前高铁与地铁的投资规模,可以预计,土地财政只会壮大不会收缩,税收改革将会成为增税名录,而不会成为降税拉动内需的契机。未来数年通胀压力与税负或将增加。

  由于纳税人缺乏发言权,地铁热中效率难以保证,许多地铁规划十分低效。

  北京、上海等地中心城区里程过少,地铁线路不堪负荷,同时地铁管理远远落后于市场需要,努力要成为国际都市的地铁线路,大多在晚上11点就关门拒客。而长沙地铁就规划在客流量稀少的近郊和远郊布置轨道线,将造成资源的浪费。

  除了北京等少数城市地铁运营效率较高,平均每公里每天运载超过2万人,国内大多数已建地铁的城市都在2万人以下,有些二线城市甚至低于1万人。而香港、东京等地区的平均每公里地铁每天运载3万至4万人。

  社会整体财富有耗损的危险。高铁将降低高速公路的使用效率,转化成GDP的投资不一定能带来财富。中国在大力发展汽车业后才发展轨道交通,在建成了高速公路网后再建高速铁路网,上万亿存量财富会有损失的风险。事实上,目前的地铁热正是汽车行业盲目扩张、城市无法承受的必然后果。汽车行业中的前车之鉴,难道不能被地铁吸取?

  无论从汽车业还是地铁业,我们看到了过于激进的大干快上,看到了超过财政承受力的过度投资。并且,目前过于庞大的投资规模,通过高税收与低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民众的消费能力,使未来内需上升存在巨大压力。

  笔者认为高铁建设是城市化所必须,但财政承受能力与民生对大跃进的约束能力也至关重要。

  特约评论员叶檀知名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