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上海两会九三学社谏高铁磁浮机场应设地震警报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07日03:05
  虽然上海并非地震高发地区,但即使是小地震,也可能给高铁路基、磁浮轨道、飞机跑道等交通设施带来安全问题。在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将通过集体提案,呼吁上海应尽快建立上海高铁、磁浮及机场等重大工程地震预警系统,当地震波幅达到一定强度时发出警报,自动制动列车。

  九三学社专家表示,中国建设地震预警系统的规划早已提出,但至今仍未建立。目前,只有福建提出了福建及台湾海峡地震预警工程架构。

  而在上海,每天都在运行着磁浮列车、城际高铁,分分秒秒都有飞机起落,即使小地震都可能导致列车脱轨、飞机冲出跑道等重大事故。

  因此,九三学社提案建议,上海应当尽快建立上海高铁、磁浮及机场等重大工程地震预警系统,在破坏性地震波到来前,通过预警使高速列车减速或停运、飞机停止起降、关键仪器和设备停止或受保护。

  提案具体建议,可引进日本高铁地震预警技术,在上海铁路沿线或机场布设强震台,当地震波幅值超过一定阈值时发出警报并对列车自动制动。同时,利用上海市地震局已有的烈度速报网的56个强震台,考虑对全市各重大工程安全的影响,决定是否发出警报或对轨交列车等自动制动。最终,预警设施可以逐步向电视台、工厂、医院和高楼等延伸。

  由于部署地震预警系统是一个整体的社会工程,提案建议由科委牵头发动多部门参与研究,同时加强宣传和培训,特别是与之配套的社会工程和应急培训。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