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多数受访华人不看好2011年 八成认为生意会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7日06:29
  中新网伦敦1月7日电 据今天此间出版的英国《华商报》报道,近日该报记者对部分英国华人企业进行社会调查,受访的多数华人业主不看好2011年,其中有八成人相信他们今年的生意收入将少于2010年。

  业主作此预测的主要原因是英国失业率上升,购买力降低,物价上涨和税费的提高。记者还发现,在税费和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后,只有6%的中餐馆外卖店调高零售价。专家指出这种自我削减利润的做法是十分不明智的。

  华人普遍对”钱”景担忧

  新年后的第三天,该报记者请伦敦、曼城和爱丁堡的一些学生对三个城市的180多家华人企业进行走访,请他们谈谈对2011年的展望。调查对象是中餐馆、外卖店、中医诊所、华人旅行社和超市杂货店。结果发现有八成的华人业主对2011年的生意不乐观。

  根据政府的最新统计,截止到2010年12月,英国的失业人口总数为245万。政府预测,到今年中失业人数将再增加20万,上升到270万,将创17年来历史最高峰。另一份更悲观的专家评估,预计2011年的失业人口有可能突破300万。

  英国一咨询公司圣诞前对民众的一个调查显示,89%的英国人表示由于忧虑失业或工资收入被终结,2011年他们将减少外出消费,如上酒吧、餐馆、看电影、看演出、外出旅游等。其中6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他们将减少上餐馆的次数。大部分英国人不但对2011年的经济不抱乐观,对2012年也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有必要在今年节省开支为2012年留点后路。

  在这样的恶劣经济状况下,以中餐业为主的英国华人恐怕难有作为。大家对“钱”景黯淡也属情理之中。

  自我消化税费不值得提倡

  该报的调查还发现,多数华人业主对疯狂的成本上涨尤为担忧。据不完全统计,涉及华人餐饮业每个环节的成本在2010年都有大幅上扬,平均比2009年至少高出16%。姜、葱、大蒜、米、油、鸡蛋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涨幅7%以上,而且有持续上扬的趋势。

  今年1月起,所有煤气公司都提高煤气费,升幅最高达12%,最低的不少于7%。还有就是从1月起提升的增值税,从原来的17.5%增加到20%,还有燃油费等。一进入2011年,成本支出就一下子多了近4%。

  通常来说,原材料涨价,零售价水涨船高,企业将上涨的价格转给顾客。但多年的实际情况表明,华人老板往往裹足不前,担心涨价过快或过高会把客人吓走。

  调查发现,今年元月税费调整后,已提高餐牌价格的中餐馆、外卖店不到6%,也就是说94%的中餐业没有提高价格。而与此同时,记者走访英国其它快餐店、餐馆或咖啡店,如Dominic Pizza, KFC, Costa,他们都在年前调整了价格。

  全英华人外卖公会主席陈德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人一般将上涨的成本自我消化掉,这是不明智的,长此下去还赚什么钱呢?事实上,顾客非常清楚原因,他们知道原材料上涨、增值税上升。短期来看,可能因为零售价高了几个百分点,生意量有了减少,但这是做生意基本法则,不能无原则地砍自己的利润。

  记者还了解到,大多数中医诊所对中医药在英国的前景也感担忧。2011年5月1日要实施欧盟中药法,目前畅通无阻的中成药将不能再随意进口。目前已进口的仍能继续销售,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到今年下半年后,英国中医将面临无药可售,中药将面临大幅萎缩。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