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国民事再审审查工作会议召开王胜俊批示强调为服务大局树立司法公信服务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07日07:17
  本报广州1月6日电记者王斗斗邓新建第一次全国民事再审审查工作会议今天在广州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对会议作出批示。

  王胜俊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以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契机,以保障当事人申请再审的诉讼权利和维护法院生效裁判的既判力为重点,以改革和完善民事再审审查机制为动力,以优秀的法官队伍为保障,继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民事再审审查的监督职能,努力使民事再审审查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有新作为,在为民司法中有新发展,在树立司法公信力上有新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通过视频讲话提出工作要求。他说,民事再审审查工作要全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准确把握民事诉讼法的立法精神,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加强法官的释明和调解工作;要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及时健全机构,厘清工作职责,统一司法标准,保障民事再审审查程序的有效运行;要努力确保公正廉洁执法,各级人民法院要通过加强民事再审审查工作,以公正廉洁的司法活动,消除当事人的疑虑,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沈德咏指出,要立足我国司法实际,尊重司法规律,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完善民事再审审查工作制度,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统一受理条件、审查标准和事由适用,规范文书制作和审查方式,要始终坚持司法公开原则,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要加强再审审查专业化建设,建立与其他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统一法律适用。

  沈德咏强调,各级法院要努力提高业务素质,着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法律精神、妥善处理复杂矛盾和纠纷的能力,要从人民群众中倾听呼声,针对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不断改进司法作风,牢固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观念、群众立场,依法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用扎实的证据和充分的法律依据来支持裁判,最大限度地争取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理解和对司法裁判的认同。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苏泽林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致辞。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