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一工地发现约2吨78种从西汉到明代钱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1年01月07日01:21
  2吨重 杭州出土种类最多钱币窖藏

  首次发现农民起义军铸的钱

  见习记者 徐诗漫

  时报讯 去年12月10日,杭州文一西路双龙村绿城西溪诚园工地在施工中发现约2吨古钱币。昨天,杭州市文物考古所有关人员介绍,这些钱币共78种,时间跨度从西汉到明代,长达1500多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发现的数量最大、种类最多的钱币窖藏。其中,元末韩林儿起义军铸的“龙凤通宝”,在杭州地区的考古史上是首次发现。

  2万元一枚的“龙凤通宝”

  这些钱币用棉线穿起,放置在一个长方形皮箱内。其中,最早的是公元前175年、西汉文武帝时期铸的四铢“半两”,最晚的是明太祖洪武元年(1368年)始铸的“洪武通宝”。这些钱币中,北宋的种类最多,达33种,“洪武通宝”的数量最多。

  这些钱币中,有一枚直径约3厘米的“龙凤通宝”,通体泛着铜绿,一面依然能辨认出“龙凤通宝”四字,铜钱另一面无字。这枚铜钱是元末农民起义军韩林儿的铸钱。1355年,韩林儿在安徽亳州建都称帝,国号“宋”,年号“龙凤”,并铸了龙凤通宝钱。

  “龙凤通宝”流通范围小,数量比较少,收藏价值较高,在杭州地区考古史上是首次发现。杭州市收藏协会会长徐国正说,这枚铜钱目前价值在2万元左右。由于这是农民起义军的铸钱,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至少在地下“睡”600年了

  杭州市文物考古所考古部主任王征宇介绍,由于明代前期铜料较匮乏,所以当时允许前朝的铜钱和当朝的铜钱同时使用,另外,还有民间自己铸钱的。到了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为了维护明朝官方发行的唯一纸币大明宝钞,规定地方铸造的钱币一律不准通行,必须上交官府,换为纸钞。

  但当时这些钱币的收藏价值已高于本身的价值,所以一些人将钱币收藏起来。“由于钱币的时间跨度比较大,而且数量众多,普通老百姓埋藏的可能性不大。”王征宇说。杭州市文物考古所研究员梁宝华认为,这箱铜钱是有钱人或钱庄的主人埋入的。

  根据这一原因推定,这箱钱币的藏入时间大致在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到明永乐九年(1411年)间。 (来源:青年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