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墨西哥湾漏油最终报告出炉:英石油存在决策失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1月07日10:44

  据外媒报道,负责调查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美国白宫相关委员会5日表示,已经作出关于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最终报告。报告认为,英国石油公司(B P)及其合作伙伴所采取的一系列削减时间和成本的措施最终导致了灾难的发生;如果不对相关产业进行重大改革,类似悲剧可能再次上演。有分析认为,随着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逐渐淡出视野,目前英美等国均无禁止深海石油钻探或缩减开采规模的计划,再次发生泄漏的风险不容忽视。

  去年4月发生的墨西哥湾钻井平台爆炸事件造成11人死亡,近1500公里海滩受到污染,目前仍有几十公里海滩还在清理之中。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0年指定7名人员成立了委员会,目的是调查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原因,并为海底石油钻探业提供指导。

  该委员会在其关于事故所做的最终报告中指出,这次事故并非不可避免,BP及其合作商缺乏有效的体系确保生产安全。事故涉及的三家主要公司BP、钻探设备商越洋钻探公司(T ransocean)和承包商哈利伯顿公司(H alliburton)所做的一系列决定增加了事故发生的风险,并明显地有利于其节约时间和成本。

  该委员会最终将事故责任归咎于一个问题,即管理方面的疏漏,认为企业在作出决定时缺乏对安全风险的考虑,美国政府监管者也缺乏防止安全漏洞出现的资源、专业知识和权利,如果相关行业规范和国家政策不进行重大改革,类似事故将可能再次发生。

  关于该事件原因及其后果的完整报告将于下周发布。路透社的报道称,尽管该委员会不具备发布政策和进行惩罚的权力,但是其发布的最终报告将作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相关案件判决的部分依据,并将对未来深海石油钻探业政策的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尽管报告明确指出BP存在重大决策失误,但是其在伦敦股市的股价仍然大涨,并已收复自那时起约60%的失地。有分析认为,除了皇家壳牌考虑收购BP的消息因素之外,报告将事故责任分摊至几个公司及监管方也帮助推高了其股价。但是,该委员会的报告仍然警告称,对遭受损失的人们进行的补偿才刚刚开始,BP及其主要合作伙伴仍然面临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赔偿责任。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后,奥巴马政府重建了联邦海底钻探监管体系,并实施了一系列新措施来加强政府的监管。同时,事件的影响开始向外扩散,一些国家也开始考虑收紧深海石油钻探政策,如挪威宣布禁止在北海深海钻探石油,许多环保组织也一直敦促英国政府暂停深海石油钻探。但是有分析认为,由于深海钻探政策收紧可能对石油供应造成威胁,目前一些国家虽然在强调加强安全监控,但均无计划禁止深海石油钻探或缩减开采规模,再次发生泄漏的风险不容忽视。

  据悉,奥巴马去年4月颁布的深海石油钻探禁令已于去年10月取消。美国内政部3日表示,13家石油公司已经获准恢复在墨西哥湾深海采油并且无须提交新的环境评估计划。

  据法新社6日报道,英国议会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英国没有必要暂停北海深海采油。禁止英国北海的石油钻探将迫使英国过度依赖进口石油,威胁英国的能源安全。但报告同时也对英国应对大型泄漏事件的能力提出质疑。有英国议员表示,由于北海的自然条件限制,一旦发生大规模的原油泄漏事件,可能比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更难处理。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