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开展巡山清套工作 保护东北虎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07日12:01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7日)上午,黑龙江省“巡山清套保护野生东北虎”出征仪式在哈尔滨市举行,来自全国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志愿者100多人齐聚冰城,并将于当晚乘坐火车前往东方红、迎春、绥阳、穆棱4个林业局施业区的深山老林开展“清套”工作。下面我们就连线黑龙江台记者郭亚洲:

  主持人:可能许多听众对这个清套并不太了解,请你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记者:清套就是清除可能给野生动物造成伤害的一种机关,这种套大多用钢丝做成,大小长短各不相同,长期生活在山区的居民过去都会做这样的捕猎工具,偷猎者一般把套下到动物经常出没的山间小路或者林间空地,主要捕获野生东北虎的猎物象山鸡、野兔、狍子、野猪、梅花鹿等,但是一旦野生东北虎中套,其损失将会是无法弥补的!

  主持人:这次清套行动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拯救野生东北虎,能介绍一下野生东北虎的情况吗?

  记者:实际上我理解拯救东北虎应该是这几个方面,第一个野生东北虎它面临的一个最大的困境就是食物不足。这次我们清套,实际也就是让这些猎物免于中套,给野生东北虎提供一个很好的生存环境。再一个是拯救,被拯救的野生动物要么是非常珍稀,要么是已经在物种灭绝的边缘。据了解,野生东北虎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我国东北黑龙江省以及吉林省。

  俄罗斯野生东北虎近500只,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在20只左右,其中黑龙江有12只,但是去年春天一只半成年母虎在东方红林业局局址觅食过程中不慎受伤,抢救无效后不幸死亡,应该说这是野生东北虎家族一个重大损失,也是黑龙江省一个巨大损失,虽然是个悲剧,但是也再一次无可辩驳地证实了一个事实,就是黑龙江省确实有野生东北虎种群的存在。

  近年来,东北地区尤其是黑龙江省森林植被恢复很快,森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多,可以说为野生东北虎栖息、繁衍提供了比较好的条件。东北虎处于整个森林生态系统食物链的最顶端,可以说维持一定的种群数量,对于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进山清套活动,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里倡导大家保护野生东北虎,营造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我们也希望世界上最美丽最大的猫科动物野生东北虎,能力与人类相生相伴在地球这个家园,这个目标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