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东泰安枪击案 > 山东泰安袭警消息

教授称泰安警方上门排查配枪穿防弹背心不合适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1月07日14:31
泰安群众自发哀悼殉职的警务人员 新华社
泰安群众自发哀悼殉职的警务人员 新华社

昨天,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胜利路派出所民警为泰安“1·04”持枪杀人案中牺牲的战友献上菊花,寄托哀思
昨天,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胜利路派出所民警为泰安“1·04”持枪杀人案中牺牲的战友献上菊花,寄托哀思

泰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志刚(右)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犯罪嫌疑人情况 新华社
泰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志刚(右)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犯罪嫌疑人情况 新华社

  山东泰安袭警案 警方婉拒回答

  民警协查命案疑犯为何不带枪

  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京报报道

  昨晚,山东泰安警方组织殉职警员家属战友追思会,讲述殉职警员生前点滴。今晨8点半,泰安市公安局将在泰山烈士陵园为殉职警员举行集体吊唁活动,市区公安干警参加。

  截至记者发稿,泰安袭警案中受伤的3名民警和1名协警仍在医院救治,其中民警肖斌伤情危重。

  ■释疑

  协查命案疑犯民警为何不带枪

  泰安警方此前通报,1月4日上午11时20分许,当地民警协助德州警方到案件重大嫌疑人弟弟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在民警亮明身份准备入户时,突遭到室内人员开枪射击,至今已造成2名民警和1名协警死亡。那么,协查命案疑犯民警为何不带枪?疑犯长短两枪和子弹从何而来?刘鲁民与德州命案有何关系?对于这些问题,泰安警方回应称案件仍在调查。

  1协查命案为何不带枪?

  警方称仍在调查

  泰安警方的通报称,当地警方协查德州命案,进入嫌疑人刘鲁民弟弟——泰安军分区第一干休所住户刘建军家中,随后突遭袭击。

  记者多方核实,赶到现场的民警和协警至少有4人。警方证实,4人并未携带枪支。

  此前,对于不配枪的原因,警方内部人士有两种说法:刘鲁民之前在德州的命案并未涉枪;二是警方只是排查,并不知道刘鲁民就在弟弟家里。

  昨晚,在岱宗坊派出所战友追思会上,面对为何不带枪支的追问,包括泰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彬在内的多名泰山区警方人士婉拒回复,称案件仍在调查,需等市公安局发布。

  2疑犯两枪从何而来?

  居民称来自其父

  警方通报显示,撞停疑犯车辆并控制刘建军后,警方缴获双管猎枪1支,自制小口径手枪1支,匕首1把,猎枪子弹7发。

  问题是:两支枪从何而来?泰安市军分区第一干休所附近居民介绍,袭警案疑犯刘氏兄弟之父居于干休所,枪支来自刘父。刘父于2003年去世。

  昨日,记者就此咨询泰安市公安局,得到的答复是:案件仍在调查,案情不便透露。

  3疑犯为何连闯数关?

  警方称全警全市布控堵截

  通报称,接警后,泰安警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令巡特警、武警、刑警、交警等各警种在全城布控堵截。犯罪嫌疑人先后7次持枪抢劫车辆,换乘4辆车。导致包括山东一家电视台记者乘坐车辆在内的民用车辆被劫。

  泰安市公安局交警警察支队副政委李太文介绍,当时警方设置多道关卡,都被疑犯强行闯过,两人先后撞坏交警五辆警车。

  警方追捕方案细节如何?昨夜,在殉职交警齐洪海追思会现场,泰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马洪介绍说,11时20分左右,枪案发生后不久,泰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下达布控指令,他向3个分管副大队长传达指令,副大队长将指令传达各民警。指令要求布控。马洪解释说,要求是指发现车辆及时报告,追踪并监控,“专门提到歹徒有枪,注意安全”。

  4逼停民警为何没有武器?

  警方称逼停者是交警

  警方通报称,警车最后将嫌犯车辆围堵在泰安市泰山区文化路中段,民警果断用警车撞击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致使其无法行驶。犯罪嫌疑人仍持枪拒捕,开枪导致交警齐洪海殉职。

  逼停车辆约12点20分左右,枪案发生后已过至少1个小时,现场民警为何仍没有武器?

  据媒体此前报道,撞停车辆的是泰安市交警支队交警。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马洪介绍,1999年,泰安市交巡警合并,前年交巡警又分离。交警配备是单警装备,以腰带、警棍、辣椒水、手铐等为主。

  ■相关

  德州命案潜逃男子身份存疑

  昨日,德州一知情人透露,“12·29”命案发生后,死者妻子张某即被警方控制,同时被控的还有另一名男子,另有一名男子潜逃。警方未确认潜逃男子是谁。

  昨日,德州一知情人透露,德州命案死者窦广东,其妻为张某。 2008年年底,经人推荐,张某开始服用并推销“安惠”保健品。 2009年上半年,二人闹离婚并分居。去年11月,窦广东到张某住所,与张某及一刘姓女子发生争执,将刘鼻梁打伤。窦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保释后与妻子的离婚案开审,尚未宣判。去年12月29日凌晨,窦在车棚遭人袭击,身中三刀毙命。

  德州警方透露,命案发生后,张某和一男子被控制。另据知情人透露,还有一男子潜逃。知情人称,泰安刘姓女子与张某的男性朋友刘建民(音)是亲戚。刘建民50多岁,家住德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附近。 2009年下半年,张某首次带刘建民到德州咨询“安惠”保健品,随后刘建民引荐张到泰安拓展业务。张某介绍刘建民时,称其是干部子女,有背景,是记者,会拍照。

  昨日,德州军分区干休所一内部人士证实,刘鲁民、刘建军的父亲曾是德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的离休干部,上世纪90年代调至泰安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刘建军随父而至,哥哥刘鲁民留在德州。

  据了解,刘家除刘鲁民、刘建军外,还有其他子女。上述刘建民与刘鲁民的关系,警方尚未证实。

  ■追思

  泰安群众自发哀悼殉职的警务人员

  齐洪海

  给女儿最后电话让其早入党

  齐洪海,48岁,泰安市第一批交警,从警25年,生前是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科员。 1月4日中午,齐洪海驾车追捕中,遭枪击殉职。

  齐洪海的女儿齐兆斐,年龄和父亲警龄一样长。齐兆斐说,打从记事起,父亲就早出晚归,平时接触不多。父亲不善表达,偶尔会发短信,叮嘱她好好学习。

  1月4日下午2点,正在泰安市环保局上班的兆斐接到父亲的电话,“他叮嘱我,要好好工作,早日入党。 ”齐兆斐含泪说,她没有想到这会是与父亲的最后一次通话。

  同事马洪介绍,齐洪海老实忠厚,吃苦耐劳,25年从警没有接到过一起投诉。

  齐兆斐还说,父亲殉职后,家人才知道他生前长期捐款修路。

  80后协警李良

  紧跟小偷不声张就抓现行

  1986年3月出生的李良,是泰安枪击案牺牲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个,生前在泰山公安分局岱宗坊派出所担任协警。

  “别看李良年纪小,非常能干、诚实、热心,是个有上进心的小同志。”常和李良一起值班的岱宗坊派出所民警吕大安说,全所上下为他的遇难非常痛心。

  李良给吕大安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抓捕电缆惯偷案。有一段时间,辖区内常常出现电缆被盗事件,小偷一直没找到。一天凌晨两点,李良巡逻中发现一个形迹可疑者,他没有声张,跟着嫌疑人,后来当该人盗窃电缆时,李良上前将其控制。

  岱宗坊派出所教导员刘辉说,李良的志愿就是当一名警察。

  战友含泪忆夏波

  干刑警留下一身职业病

  在岱宗坊派出所2楼会议室,谈起同事夏波生前事迹时,泰山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彬一度哽咽,现场女记者跟着抹泪。

  李彬介绍,夏波从警10多年,是从基层派出所走出来的刑警。他内勤外勤都干过,专业过硬,作风扎实。“只要是夏波搞的案子,都能让领导放心。 ”

  李彬说,夏波常值夜病,胃很差,不敢喝酒。

  ■观点

  教授称不适合配枪穿防弹背心

  针对山东泰安袭警事件,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表示,泰安警方充分体现了警察的天职,同时也应加强自身防范意识。

  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表示,山东警方仅用了1个多小时就成功处置,控制两名犯罪嫌疑人,遏制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这体现出了警方的素质和处理能力,证明其具有快速处置能力。

  李玫瑾透露,目前,警方在执行堵卡任务和抓捕任务时才会配备枪支等警具,即使在执行任务时,很多时候枪支也交由领导保管,不会随便下发。民警手中即便有枪,也基本没有子弹,或者子弹极少,这样做是为了避免随意用枪带来的不良后果。因此,他认为,泰安警方这次上门排查,配枪及穿着防弹背心也不合适。

  一名资深警察也持相同观点。据其介绍,在执行任务中,真正穿上防弹衣的人并不多,因为防弹衣比较笨重,容易暴露。

  李玫瑾指出,警察不愿配枪,原因还在于一旦枪支丢失,将面临严重处罚。

  国内公共安全危机干预专家高峰认为,在前往查案前,警方应制定详细计划,事发后考验警方应变能力,接下来才是武器的使用。

  高峰称,近距离实战中武器局限性非常大,从枪套中拔枪,到打开枪支保险,这些都制约快速处置。

  广东一名资深警员也认为,既然是协查命案,警员应考虑到疑犯在场的情况,配备相应的警械,“即使这种情况可能性很小”。

  该人士表示,如果考虑到危险性并配枪,后果也许不会如此严重。

  高峰教授介绍,一般袭警事件都会暴露警方战前缺乏训练、战后缺少总结,防危意识不强等问题。

  李玫瑾称,北京警方已经做出反应,要研究这个案件,而且要采取相应对策。李玫瑾最后指出,如果明确规定,对警察的袭击是重罪,也可以防范类似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