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宣布将向阿富汗增兵 防止塔利班春季进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07日18:40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邢思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奥巴马政府的计划,今年7月美军将从阿富汗撤军。但是,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正计划再向阿富汗增派1400名海军陆战队员。另外,驻阿富汗美军指挥官还在考虑其他的增兵建议,如果计划获得通过,最多可以向阿富汗增兵3000人。眼看撤军在即,此时美国兵力却不少反增,是自相矛盾还是阿富汗时局使然?中央台记者就此采访了国际问题专家李绍先:

  记者:据说美军中央司令部表示,新增兵力的部署是短期性,理由是帮助对付美军撤离阿富汗之前,塔利班可能发起的猛烈反攻,您怎么看美国不撤兵反而增兵这种看似矛盾的决定呢?

  李绍先:其实并不矛盾,大家都知道,2009年12月奥巴马公布了阿富汗新战略,决定从2011年7月起逐步撤军,直到2014年底把控制权全部交给阿富汗政府。今年7月马上就要开始撤军了,在这么一个结骨眼上,上个月美国又刚刚发布了阿富汗战争的年度评估报告,奥巴马认为美军对基地和塔利班的围剿有进展,但是战果比较脆弱,而且容易发生逆转,大家都知道阿富汗是这样一个情况,它地冻天寒,现在冬天是非常难过的,塔利班几乎是每年在春天都要发动春季攻势,所以盖茨在这种时候提出增兵1400人,实际上就是要在冲击塔利班攻势之前先下手为强提前布局遏制可能发动的冲击攻势,旨在为美国今年7月份即将开始的撤军创造条件。 记者:美国最近军事方面的动作也非常频繁,比如像国防部长6号宣布国防部从2015年开始裁减美国地面部队,到时候裁减的总数可能高达47000人,而且还要削减一系列的武器项目等等,但是同时美国有两艘核动力的航母,现在齐聚东亚,这一系列的动向您如何解读呢?

  李绍先:这两个动向也不矛盾,盖茨提出削减经费,削减美国地面部队这样一个计划,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美国大裁军的前提是2014年美国驻阿富汗的军队大幅度的削减,也就是能够顺利削减。实际上美国裁军能否顺利进行和阿富汗的局势是紧密挂钩的,所以现在为什么增兵很重要,它是为了今年7月份开始撤军能够顺利,同时实际上美国在未来几年它是要保证2014年从阿富汗大规模的削减部队。另外一方面就是美国派航空母舰到东亚来,我觉得这个也不矛盾,为什么呢?即使美国大幅度的削减经费,大幅度的削减部队,美国的海军照样该到哪还是要到哪,因为美国是一个超级大国,它的海军是遍及世界的,它在各个大洋的舰队是常规部署的,至于它现在派军舰进到亚太来,是明显的和当前特别是在朝韩这种危机的局势是密切相关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